“记者无国界”4月20日公布了“2016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 ,其中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176位,越南175位。“记者无国界” 在说明中重点批评了中国(此处中国均指中国大陆)。

环球时报很不爽,在第二天即愤然发社评反击,21日社评题目为《细读“新闻自由” 排名能看到什么》。能看到什么呢?环报既没有分析制定此排名的标准对否,也没有依其标准分析对中国哪点评估错了,而是举出某些排名在中越之前的国家说事。

环报社评指出排在中国前的有大量贫穷的拉美国家。新闻自由是基于人本性的普世价值,是人的言论自由基本人权。但并非有它即富,无它即穷,穷富是多条件形成的。穷人穷国也有言论自由,这点就比中国强。

环报社评指出排在中国前还有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社评尖酸嘲讽“不知道有哪个特别期望新闻自由的中国人和越南人愿意移民到那些国家去。”环报社评怎么不讲为什么有多少中国人愿意往美欧移民呢?这种移民必有想往自由的动机。中东某些国家处于战争动荡中,不是因其有了新闻自由,而是它们正在与极端恐怖组织进行艰苦的斗争。它们不是环报讲的“失败国家” ,而是为全人类而战的反恐一线国。反恐治本之道正是要创造包含新闻自由在内的自由民主体制,以使宗教温和派、改革派有成长空间,以压倒宗教原教旨极端专制主义。

环报社评提出“新闻建设性” 比“新闻自由”更重要。它甚至称此论“是我们斗胆捧出的‘逆耳忠言’”。 环报认为的“新闻建设性” 是新闻要“与不同国家的政治及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相契合” 是在“特定条件” 下推动社会前进。新瓶终于倒出了旧酒,还是中国特殊性、中国特色那一套。

中国特色即一党制,与此“相契合” 的新闻自由成了“媒体姓党” “向中共看齐” “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对党忠诚” 。在此“特定条件” 下,不开放报禁,严控网络,中宣部是抓总婆婆,新闻只能“正面引导” 以“正能量”为党发挥建设性作用,这就是中国的“新闻建设性” 。“记者无国界” 将中国在“新闻自由” 中排名倒数第5,不冤。

北京查建国 4月2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