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5日(一)

麻生晴一郎:中国必须培养匠人辈出的环境

中国必须培养匠人辈出的环境,即只要他们努力工作,就能享受正当的对待。

台湾新竹,除了新竹米粉外,还有很多名菜。我特别喜欢“柳家”的卤肉饭和“黑猫包”的肉包。这两家,虽然店铺又小又朴素,但是在台湾以味道而著名,所以很热闹。也有外国人访问新竹,就是为了吃“黑猫包”的肉包。

目前大陆这样的餐馆很少。第一,在大陆这些外观上平平凡凡的小店不容易成为全国性有名的餐馆(我记得1990年代还有很多这样餐馆,现在很少)。第二,在大陆像黑猫包这样的名店,肯定会把店铺改为很豪华的楼阁或者设立不少分店。在大陆,不仅有名的酒店,而且刚刚开始的家常菜餐馆也都装得很花哨。

而在台湾,餐馆大都伫立得很自然。有名的餐馆也不一定装璜得很豪华。有这样做法,我觉得好像他们想主张餐馆应该以味道来决胜负。即只要能提供好吃的菜和合适的服务,那生意自然而然会兴隆。这是自明之理。日本有不少中国人开的餐馆。他们也为了生意兴隆努力提供好吃的菜和很好的服务。

在中国大陆,开餐馆的不是那么简单。确实,在大陆餐馆菜式的味道、服务、价格都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就是“政治能力”。不管是什么行业,能否跟政府保持一定关系都是成败的关键。中国政府在广告、营业、销售上压倒了其他一切,所以他们能决定所有的国内经济活动的成败。一家餐馆,虽然很多客人很爱光顾,但一旦被中国政府感到不高兴,那会很容易地被陷入窘境。

于是不仅在饮食行业,也在其他很多行业,那些行业的著名人物大都很像政治家似。有些著名人物原来能跟政府保持一定关系,所以能功成名就了。也有一些人物,他们能靠自己的力量做出了很大成绩,然后为了做出更大成绩的目的,开始跟政府保持关系。

政府能决定一切活动的成败,这意味着做什么工作也差不多。想要成功的话,不一定要继续努力练本事,而要在跟政府保持一定关系。在这样环境下,匠人(即烤面包的匠人、做电饭锅的匠人等)很难辈出,因为匠人在收入上、声望上不一定能享受正当的对待。

我经常看到谈论中国的政治制度的文章。但是在任何政治体制下都存在着“我们应该怎样活下去?”的问题。基本上我们大都有工作。可以说,爱工作是过幸福的生活不可缺少的态度。那么我们怎样能爱工作?我想提倡中国必须培养匠人辈出的环境。即只要努力工作,就能享受正当的对待。在这样环境下,是不是我们会开始爱工作?要培养匠人辈出的环境,只要让一个个行业独立于政府。有些人也许告诉我中国不像我讲那样简单。而我认为我们应该以简单的目标来对待“很复杂”的社会。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