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赫鲁晓夫等人直接制造了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

早在斯大林在世时,贝利亚就谈论过斯大林个人崇拜的危害。斯大林本人实际上也谈过。在斯大林晚年,党的上层分子有意宣扬这种崇拜,并非仅仅出于他们固有的阿谀奉承本性。毫无疑问,这是深谋远虑的行为。所有的事情,最后都被说成是斯大林的过错。众所周知,在后来召开的苏共二十大上,他们非常出色也非常精巧地打出了这张牌,把一切都推到了已经辞世的领袖身上,其他人都被描绘成无罪羔羊。贝利亚此时已不在人世。在斯大林昔日的亲密战友中,没有一个人敢于公正指出斯大林的心腹们在体制犯罪中所起到的作用。

根据斯大林的直接命令或者经他同意,的确犯下了非常可怕的罪行。不需要为斯大林寻找理由,正如有时所做的和目前正在做的那样。贝利亚也没有故意开脱,尽管他并不支持败坏斯大林的个人声望。至少1953年春天是这样。当时他认为,正是高层领导者们,应当就已经发生的事情向人民做出解释。

贝利亚曾对赫鲁晓夫、马林科夫和其他人说过,“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会留存自己的岗位上,我们要自我清洗,让代表大会来决定。要是认为有必要撤换我们,那就撤换吧。届时年轻人就会取代我们,上层领导也就不会再犯原领导层不可避免地犯下的那些错误。”赫鲁晓夫和马林科夫当时都表示赞同:“是啊,我们曾经是年轻人,也曾经因为老家伙们对我们碍手碍脚而愤愤不平。当然,应当召开代表大会来讨论这些问题。”

诚然,疑虑还是有的,因为这一切都与斯大林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一些中央主席团委员认为,在代表大会上公开谈论斯大林,将给前总书记的威望造成沉重打击。贝利亚反驳说,“不公开谈论,我们就过不了关。我们的任务不是立即公开削弱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或者败坏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应当从我们大家开始,从中央主席团开始,进行自我清洗,揭露党的方针错误,倾听代表大会的意见。”这时,主席团成员都同意贝利亚的意见,同意迈出以前未曾有过的极具风险的一步。在当时的国家领导人眼里,这是一个草率行动。

斯大林也经常呼吁坦诚相见。当他看到谈话者是一些唯唯诺诺的执行者时,他并不满意。相反,他很喜欢也善于说服反对者。当然,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人们认为,最好还是不与他争论为好,只有贝利亚除外。莫洛托夫有时也有在个别问题上与斯大林意见相左。可能在较早时期,这样的人略多一些,托洛茨基即属此类。其他人则难以令人信服,例如布哈林、加米诺夫、季诺维也夫和其他人的早年讲话,全都充斥着对斯大林的盲目吹捧。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正是他们制造的,并且是在列宁逝世后立即打造出来的。在军人中,不怕斯大林不满并且敢于坚持已见的,只有一人,这就是朱可夫。无论1941年、1942年还是后来,始终如此!这是一位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的人物,连斯大林也这样认为。

5、苏联高层领导人的相互关系错综复杂

斯大林只对一个人称“你”,这就是莫洛托夫。斯大林与贝利亚、莫烙托夫的关系,的确不同于他与米高扬、伏罗希洛夫的关系。他根本就不把伏罗希洛夫当回事。斯大林周边最孤僻的人是日丹诺夫。他嫉妒任何一个与斯大林亲近的人,他把其他任何人都视为斯大林的继承人。说他是斯大林的灰衣主教,大概是对的。国内大规模镇压的思想家就是他。苏联档案解密时,他与斯大林签署的速记稿和书信大白于天下。有些文件常常只有斯大林一人签字,但却是他日丹诺夫的笔体。他不仅推动了镇压,而且还要踏着尸体前进,一个可怕的人。

斯大林死后,莫洛托夫有充分理由觊觎国家元首的位置,这是指导他的阅历,而不是指政治品格。莫洛托夫1906年入党,曾在喀山实科中学学习。1909年,他作为革命组织领导人之一被逮捕,并被流放西伯利亚三年,但他跑了出来。1917年,他是彼得格勒市苏维埃成员、彼得格勒市委成员、《真理报》编辑之一,他认识列宁。自20年代中期开始,他就是政治局委员。作为中央书记,还曾替代过斯大林。从1939年起,他担任外交人民委员。那些年,斯大林身边任何人都没有这样的经历。日丹诺夫了解这一点,千方百计地在斯大林面前诋毁莫洛托夫。

不管怎么说,莫洛托夫是比日丹夫更为聪明,更不要其他人了。但是,他也干了其他人所干的一切。莫洛托夫与贝利亚从未发生过冲突,相反,他对贝利亚评价很高。不过,这一并不妨碍他因卡廷悲剧、因国内政策的某些问题而激烈反对贝利亚。莫洛托夫最不喜欢贝利亚为铁托辩护的发言。斯大林称铁托和当时反对与南斯拉夫发生冲突的人为铁托份子,莫洛托夫也以相当尖锐的方式宣称,铁托是出卖社会主义阵营利益的叛徒。

在此之前召开的一次主席团会议上,莫洛托夫曾指责贝利亚破坏了苏联与南斯拉夫的关系。到底谁破坏了苏南关系,莫洛托夫最清楚不过了。另一件事情更有意思,在此前一个狭小的圈子里,莫洛托夫讲了另一番话:“我们中间没有比贝利亚更有能力的人。在他所从事的那些事情上,更有精力更内行的人还没有。他的确有自己的观点,但正如我们大家所知,他从来没有隐瞒过。我们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他的意见。要知道,我们自己都曾赞同过他的意见,现在却把罪过全部推到他的身上……”

如果莫洛托夫当时知道贝利亚还活着,他在全会上的发言就会是另一种方式。参与那次全会工作的许多人也都认为,贝利亚已不在人世了,因此,斗争已没有意义!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