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既然台湾的民意和所谓大陆的民意是如此地对立,如果听任两者相撞,由于大陆与台湾大小悬殊,其后果可想而知。在这里,中共当然是在威胁台湾,但它不是以官方自己的名义、而是假借大陆民意的名义。

4月25日,中共官媒环球网推出《台湾问题民意大调查》,其“编者按”说:“台湾地区候任领导人蔡英文将于五月正式上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卸任之后面临新的形势。您对未来台湾及两岸关系是如何看待的?环球网与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推出此次调查,欢迎参与,表达您的看法。”这次民意调查一共提出了25个问题。这里,我挑选出一部分问题的调查结果,简介如下:

1、你是否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97%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是。

2、你是否赞同目前大部分台湾人不愿意统一,主要因为两岸之间,经济上存在较大差异?65%不赞同。

3、你是否赞同目前大部分台湾人不愿意统一,主要因为两岸之间,政治上存在较大差异?56%赞同。

4、你是否赞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赞成独立的人会越来越多?82%赞同。

5、你是否赞同民进党是明独,国民党是暗独?86%赞同。

7、你是否赞同只要通过经济手段让台湾人的生活水平下降,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反对台湾独立?赞同,35%;反对,44%。

12、你认为,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的可能性有多大?不太可能,40%;肯定不会承认,36%。

13、如果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你认为应该采取哪些反制措施?主张不应该有任何反制措施的,不到1%;主张动武的,14%;主张取消陆客访台,取消对台优惠政策,和台湾所有的邦交国建交,封杀所有有台独倾向的台湾艺人,封杀所有有台独倾向的台商,对台湾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各有百分之十几。

14、你认为在可见的未来,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有多大?完全没有,41%;可能性很小,39%。

15、你是否支持武力统一台湾?支持,86%。

16、如果确定用武力统一台湾,你认为什么时间是最佳时间?1-2年内,23%;3-5年内,36%;6-10年内,18%。

18、如果武力统一台湾,你认为美国会不会直接军事介入?认为可能的44%;不可能的,36%。

20、如果用武力统一台湾,你认为取胜的把握有多大?71%,绝对有把握;很有把握,17%;比较有把握,8%。

21、为了统一台湾,你个人愿意做出怎样程度的牺牲?献出自己的生命,35%;愿意忍受长期处于战争状态的痛苦,35%。

专制国家搞民调,这本身就是个笑话。真正的民意产生于各种不同意见的自由交流;在没有言论自由的地方,不可能有真正的民意。照此说来,环球网推出的《台湾问题民意大调查》,由于从本质上就缺少可信性,所以不值得认真考虑。但是,中共官媒在此时推出这样一份民调,显然有它的用意,这却是我们不能不认真考虑的。

那么,环球网推出这份《台湾问题民意大调查》,到底是什么用意呢?我以为,中共搞民调是为了对抗台湾的民调,以所谓大陆的民意对抗台湾的民意。

台湾的民调显示,大多数台湾人不愿意和大陆统一,不认同中国,不接受九二共识。这就给中共出了难题。尽管中共在实际上一向蔑视民意,但是在表面上总还是要装出尊重民意的样子。中共不好意思自己直接出面公然反对台湾的民意,所以它就搬出大陆的“民意”,用所谓大陆的民意去对抗台湾的民意。环球网这次民调,尤其是针对台湾准总统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主张。蔡英文说,她主张的“维持现状”和过去八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要依据“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其言下之意是,因为台湾民意不承认九二共识,所以我也不能承认九二共识;既然你们(中共当局)宣称对台湾有善意,因此就应该尊重台湾的民意。中共当局发现,如果让官方自己直接出面做回应很困难,因为它不能既宣称自己对台湾有善意,同时又公然对台湾的民意表示敌意。于是,它就搞了这次民调,以非官方的名义显示所谓大陆民意,向蔡英文施加压力。其弦外之音是:你们有你们的民意,我们也有我们的民意;你们制定政策要遵循你们的民意,我们制定政策也要遵循我们的民意;你们说我们要表达对你们的善意就应该尊重你们的民意,我们也说你们要表达对我们的善意就应该尊重我们的民意。既然台湾的民意和所谓大陆的民意是如此地对立,如果听任两者相撞,由于大陆与台湾大小悬殊,其后果可想而知。在这里,中共当然是在威胁台湾,但它不是以官方自己的名义、而是假借大陆民意的名义。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81期2016年4月15日—4月28日)2016年04月2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