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震天:郭飞雄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曹顺利?1

雷震天:郭飞雄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曹顺利?2

网络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在狱中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她的姐姐4月26日探视之后向外界表示,弟弟自感身体“出大事了”,出现便血、口腔出血、行走不稳等症状。她希望狱方提供及时救治,尽早将郭飞雄转入上级医院。

在中国的维权运动史上,郭飞雄绝对是一个旗帜性的人物,从广东太石村事件到《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郭飞雄都以维权领袖的身份现身,谱写出了一曲曲悲壮的维权之歌。然而,在法治不彰的中国,维权注定是一条坎坷和充满荆棘的路,维权表明对社会公正的向往,同时,也意味着处在危险的边缘,不在监狱就在通往监狱的路上。

郭飞雄原籍湖北随州,但长期在广东省的省会广州工作和生活。郭飞雄在从事维权事业之前,身份并不敏感,在官方媒体上,甚至还能看到他撰写的学术性文章。互联网时代给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可以让资讯比较自由地传递,也可以让五洲四海志同道合的人士在公共事件上结伴同行。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新的媒介,郭飞雄实现了从一名学者到一名维权人士的华丽转身,并让线上与线下维权紧密结合,开启了一个维权的新时代。

郭飞雄原本在广州从事出版工作,做得非常成功,因此可以在寸土寸金的广州繁华地带买下豪华公寓。在事业的巅峰时期,郭飞雄选择了激流勇退,改而投身维权运动。2005年开始,他作为北京智晟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南下广东,参与了南海、佛山、番禺等地的维权运动,成为维权领域的灵魂性人物,与此同时,他也开始被官方打入另册,成为敏感人士。

从参与维权运动开始至今,郭飞雄曾先后四次被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罪名刑拘,其中第三次被判入狱,坐牢5年。据笑蜀统计,警对他的审讯多达二百余次,包括十三天十三夜不让睡觉的车轮战提审。殴打、拔头发折磨,乃至电刑。这些真实的、并非电影情节的极限考验,都是为了摧毁他的意志,迫使他屈服,迫使他退出维权运动。

从最近这些年的情况看,在电视等媒体上公开“认罪”的公众人物不少,很多都曾经是大名鼎鼎且备受尊敬的人物,这充分说明,警方对他们的审讯日益精致,可以软硬兼施地用尽各种办法让你屈服,至少是“口服”,然后将你的“认罪”内容广为传播,以达到羞辱你和让你形象崩塌的目的。

郭飞雄虽然多次入狱,但是,在他的身上,我们看不到有半点屈服的迹象。郭飞雄是维权勇士,更是有着铮铮铁骨百折不挠的铁汉。每每想到郭飞雄的这种表现,就让人肃然起敬。不过,也正是因为郭飞雄的坚定,让他在狱中成为了警方眼中的“刺头”,因此,想方设法地对他进行折磨,即使不打你,也要将你关小黑屋,长年不让你放风,试图闷死你。

在狱中,饮食条件完全无法跟外面同日而语,据悉,在很多监狱,吃的东西还不如富人家的哈巴狗吃的,很多菜都没有洗干净,且不说多放油,连盐都舍不得放,久而久之,加上心情抑郁,身体不出问题的少。郭飞雄的身体原本非常健壮,但是,不难看出,因为几次入狱的经历,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

郭飞雄在狱中,不仅不能放风,而且不得会见律师,完全与外界隔绝,这对他而言,显然是一种不亚于酷刑的心灵折磨。郭飞雄最后一次入狱是因为献词事件,大批维权人士因为此事被抓捕,郭飞雄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警方无法监控他的手机,对他身在何处不得而知。广东警方因此在内网上发布协查通知,让全国的警察帮忙找寻郭飞雄。最终,郭飞雄还是被警方找到,被刑事拘留,并在其后被法院以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6年。

郭飞雄是公众心目中的勇士,却是当局时刻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不过,郭飞雄毕竟知名度太高,被海外和民间舆论高度关注,所以当局不会用野蛮的方式致他于死地,一旦这样,将进一步损害当局的国际形象,最好的办法,只能是慢慢地折磨他,让他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最终告别这个世界。

公开的报道显示,郭飞雄在狱中受到虐待不说,在身体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下,仍然得不到医治。如今,竟然连路都走不稳,可想而知,他的身体状况糟糕到了什么程度。如果继续这样下去,郭飞雄就只能是死路一条。郭飞雄的现状让人自然联想到了此前被折磨致死的北京维权女杰曹顺利,曹顺利在看守所生病不得医治,直到病危的时候,才被送院抢救,可是,已经晚矣,警方为了卸责,用违法的方式对其取保候审,然后曹顺利宣告死亡。

种种迹象显示,当局对郭飞雄的套路和对曹顺利的套路如出一辙,很有可能,狱方会让郭飞雄在快要死亡之际,将其保外就医,然后,郭飞雄因为病情过重,医治无效而死亡,让当局少了一心头大患。可以预料,郭飞雄很可能成为第二个曹顺利。

当郭飞雄病危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各界人士发公开联署信,强烈要求狱方本着最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立将郭飞雄送往可以治疗其疾病的医院。其实,要狱方答应公众的这一要求其实很难,因为积极治疗违背了其初衷,它们本身就希望郭飞雄不久于人世,要让他治疗也是在他将要离世之前做做样子。

不管郭飞雄的最终命运如何,他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维权精神却永远不会死亡,并像是一座灯塔,照耀着后来者前行。虽然郭飞雄、曹顺利都被官方打入了另册,但历史是民众书写的,他们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将永远为历史和后世所铭记。

2016年4月28日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1/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