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中国迎来了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 。环球时报为此在4月28日《讨论》专栏里发海军少将杨毅一文,题目是《“敌对势力” 客观存在、威胁难消》。一个海军军官专谈国内“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的战斗,在环报来讲也是不稀奇的事。虽此文放到《讨论》栏,但哪个栏都姓党,环报胡主编敢把我写的与之争鸣文放到《讨论》栏里吗?

好,书归正传。杨毅文首先讲,存在“针对我国的敌对势力” “各种敌对势力并不愿意看到我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顺利推进” 。谁是“敌对势力” ?杨毅文没细讲,可能也是“你懂得” 意思吧。原来的敌人资本家、地富都被打倒又扶起来了,成了权贵的坐上宾。我懂得,现在的“敌对势力” 就是谁反我,就在镇压时给他扣上的一顶帽子。说到“敌对势力” 针对什么时,把“党”说成“国” 已是改不了的老毛病了。

杨毅文总结无硝烟战场的战斗的特征应说很到位,只是立场错了,所有论述的指向也就都错了。杨毅讲“敌对势力” 有三种表现,(1)间谍。这是双方都干的活,前些日环报不是还公开为中国间谍叫好吗?(2)意识形态斗争。杨毅文还特意举例,在微博、微信上传播“一些语言生动的‘段子’ ” 。还真是这样,末世政治笑话多是规律,再加强党的领导,能把“段子” 都灭了吗?(3)闹事。现在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几个人在家开个座谈会,几个人上街举个牌都要抓人。开“两会” 铁桶式保卫,是怕“上访者” 找代表,那叫“闹事” 。

杨毅文最后讲“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斗争更隐蔽复杂”“不让任何敌对势力有可乘之机,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可惜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战斗在无硝烟的战场,积微成著推动中国民主转型。

北京查建国 5月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