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困难就是消费太低,投资过剩,投资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我们说了好多年了,产能过剩,要把产能减下来,把投资减下来,把消费提上去,却没有什么效果,原因是什么?

原因跟我们公有制有关系。公有制的国家一定是消费低投资旺,投资旺一定是产能过剩。

为什么说跟公有制有关呢?我们知道这个财富的生产,是靠要素,劳动资本和资源,资源主要是土地了,这三个东西是创造财富的原因。

在公有制社会里头,劳动是归私人所有,这个不会归工人,除非这是一个奴隶社会。但是资本和土地在私有制里头,这是归私人的,在公有制里头,资本有私人资本,也有公家资本(国企)。土地、矿山完全是国有的。跟私有制为主的国家比起来,我们这个公有制为主的国家,财富创造的资本和资源是国家所有。因此,他创造的这部分财富归了国家。

包括GDP的分配,GDP就是全国人民一年生产财富的总量,这个财富分配给了谁了?

跟私有制的国家比起来,我们很多分配了给了国家了,国家靠了资本,靠土地赚了钱,这些钱在私有制国家里头是归私人的,归私人它主要是拿去消费了。

我们分配给老百姓的少,所以消费就比较低,分配给政府的大,所以投资就比较高,投资高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中国变成了一个没法改变的一个产能过剩的局面。

现在我们不光是钢铁水泥产能过剩,我们连电力也是产能过剩,现在电力用不完,还在投资盖电厂,我们的高速公路也是产能过剩。今年我到汉中去,我们那个车走了两个小时就看到20辆车,来来去去所有的车加起来20辆,两个小时的车程,大概有200公里吧,就没什么车,那个公路修的又是过剩。

而修那个公路很费钱,山洞桥梁价钱非常贵,这都是产能过剩的例子,我们说了好几年要纠正产能过剩,你纠正不了,还在继续投资过剩,消费起不来,市场不旺盛。我们盖了很多豪华的设施,但这个利用率很低,你是五星宾馆也好,高速公路也好,豪华的东西,消费不够,因为老百姓现在没有多少钱。

如果你的GDP分配给了国家,结果必然是产能过剩,所以你要改变这个产能过剩的毛病,就必须把公有制改成私有制。

当然这个问题不是没有人看到,有很多人看到,看到这个国企的低效率,种种的问题……

国企内大量的腐败,现在反腐败反到国企里头,而私企就没有腐败问题,区别是很明显的。私企他有老板的监督,国企是没有老板的,国企的老板是老百姓,他怎么监督啊?

所以,这个公有制的经济问题极大,公有制企业是社会的蛀虫,把社会蛀空了,我承认公有制有些企业有一些好的。而且在国外,公有制企业干的不错。但是在中国不然,中国的公有制企业大部分干的不行,因为什么呢,因为政府有很大的利益在公有制企业里面,公有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都是政府派的。大国企都是部级干部,西方的大国企,不是部级干部,那是市场上涌现出来的能创造财富的一些人。

你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公有制改成私有制为主。

原载:近思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