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把她送到千里之外?
非你,也非我,
是他。
~老酒如题

梦后楼台高锁
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
两重心字罗衣
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在
曾照彩云归
——晏几道《临江仙》

费玉清-周杰伦周杰伦费玉清版《千里之外》曾经风靡一时,这是一首无论当时还是现在都能把不同年龄段的女人一网打尽的流行小样,因为周董和费老的联袂演绎,还因为方文山妙笔吐花的绝点歌词。我相信若我是女人,哪怕我虚度八十,我依然会为周费的联袂倾情鼓舞,我更会为文山的妙笔折腰,如此仙桃式组合加上女人天使般想象,我们的世界竞相精彩。

谁敢说昨日的时光不能重现,一生的等待兑现,谁敢说逝去的风流不在,飞越千山万水,梦自打开。千里之外的歌声缥缈,千年之先的春意盎然,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佻,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暧昧,则是周费文山的千古风流梦,一对父子的怜香惜玉情。

谁敢想象方文山《千里之外》的创意源头,谁敢拍案,什么样的怀柔之灵性能焕发出这般美艳的歌词,冰清玉洁的美伦美奂穿越千年,回到当初。

我相信《千里之外》其实不在千里之外,她离我们很近,近的可以触觉,因为一对旷世才子兼风流父子,两个男人和一个卑微女人的千古幽情,于是我们梦想千年。

这两个男人是谁,那个女人又是谁,是谁把她送到了千里之外?

且容老夫大胆想象,破格求证……

千里之外宋代国宝级才子晏殊一生文笔風流官場青云直至仁宗当朝宰相,这样的相府人家可以说要什么有什么不要什么也有什么,但他唯一不能如愿的是对自己的七公子晏几道的管束。几道自小承袭了老父的经天之伟才但却不屑于功名利禄,整日寻欢作乐混跡于烟花歌舞场迷途不知返,成日无所事事的不求闻达显贵,如此这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七公子竟成晏殊和老夫人的心病,故而二老时常望子兴叹恨儿不参天。

话从相府的貼身丫鬟彩云说起,此彩云長期深得晏殊宠爱,彩云也小鳥依依的時不時和晏相爷眉來眼去的风划传情。为此老夫人神不达意不爽之情早非一日,眼看这彩云小妖一天天勾得爷子欲罢不得欲纳不时,一次老夫人眉头一皱计上心來,那天趁着晏殊酒意迷蒙兴致摇曳之况时抓住机会及时进言,老夫人說,老爷子啊你看这几道整日花天酒地的不务正业,如此下去也不是办法,我看他挺喜欢彩云,何不让彩云去伺候几道几天,一来也好管束管束這小子,二来我們也可在幾道那安个耳目。那晏殊正值酒后心气爽,竟一口答应个痛快。

第二天老晏殊便生悔意,但话已出口只得照办,从而引出这段风流佳话。

果然不出老夫人所料,彩云一去了几道那里便收了他的心,一时间几道象变了个人似的开始起求上进望功名渐修大家正果,老晏殊一下也无话可说,老夫人却暗自庆幸得意。可时间长了老问题解决了又有了新问题,那晏几道几乎到了唯彩云的命是从的程度,別人谁的话也听不进,只要彩云在,她说什么他就不折不扣的做什么,而且,问题是晏几道对彩云的百般迁就万般肉麻已成整个相府公开话题。很快这一切传到老爷子和老夫人那里,这下可急坏了老夫人,堂堂一相府公子和一个丫鬟,如此下去成何体统,而且老爷子怪罪下来如何是好,老夫人开始后悔当初因自己的小鸡肚肠给老爷子出此馊主意,晏殊呢,想想原来自己的小可人如今和儿子搞的这般火热,其无名业火周身燃烧,把个老夫人一顿臭骂,盛怒之下老爷子一声令下便把小彩云送到了千里之外。至此,可怜的幾道和彩云一別竟是三年。

彩云走后,几道从此一蹶不振,別说是学业,人都是日渐憔悴日日的不堪,沒有彩云的日子里,他整日以酒浇愁,生活比以前更是荒唐,就在此时他寫下了那首膾炙人口的《临江仙》,用以寄托他对彩云的凄苦相思: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老夫人则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无奈老爷子火气一日不消她也不敢吭声,日子在一天天过去时光在飞快消隐。有天老夫人对晏殊說,依我看我們的几道是真喜欢彩云,不如咱就成全他們,如何?这晏殊此时一方面渐渐老矣,欲想再掀风流也已力不从心,再说他看几道也确实离不开彩云,只得依允。

在熬过相思难捱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后,在他俩被命运拆离的三年后,几道终于又见到了彩云。那个晚上,那是个云淡风轻的夜晚,当老夫人把彩云带到几道身边,这个象他父亲一样才华横溢的一代词人,如果说晏殊的词吐露的是一种风花摇曳下淡淡的浪漫潜流,那么晏几道的首首新词则是对人间美色的绝欢绝响,父亲是小溪流清澈底部的暧昧,儿子则是燃烧在整个心间的玫瑰辞章。

而此时此刻,晏几道是按耐不住的激動奔腾欲出的狂喜,他一次次問彩云是不是在梦中。当彩云一如当初的拉着他的手,一声公子轻唤,他方知眼前的一切不是梦。这时的几道是热血飞舞滚滚诗情呼之欲出,好一个绝代才子当即笔墨铺展纸张伺候,一气呵成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命运之神再次让这一对青梅竹馬的才子佳人走到了一起,自那以后,他倆再沒分开也没任何力量让他们分开。但只因彩云和几道门的确门户千里,当时的大户家规他俩断不能成婚,面对俗世的压力和家法家规,晏几道作了个在今天来说也是决非主流惊世骇俗的決定,他顶着家庭的巨大压力义无反顾的纳了彩云为妾,从而实现他了对彩云的最初诺言:一生不娶。他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沒有正品夫人的一代名士,他和彩云,這一对主妾情侶相互搀扶着走完了各自生命的终点,从而成就了中国历史上一曲人间难得的另类绝唱。

千裏之外
(作詞:方文山,演唱:周杰倫 費玉清)

屋檐如悬崖 风铃如沧海 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 演一场意外 妳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 浓雾散不开 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 风声不存在 是我在感慨

梦醒来 是谁在窗台 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 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妳离开 千里之外 妳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妳离开 天涯之外 妳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两鬓斑白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等妳来

一身琉璃白 透明著尘埃 妳无瑕的爱
妳从雨中来 诗化了悲哀 我淋湿现在

芙蓉水面采 船行影犹在 妳却不回来
被岁月覆盖 你说的花开 过去成空白

梦醒来 是谁在窗台 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 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妳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妳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