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7异见人士质疑雅虎人权基金被滥用1

北京异见人士何德普与另外6人发表联合声明,追究“雅虎人权基金”疑被滥用。(照片来自参与网站,拍摄日期不详)

7异见人士质疑雅虎人权基金被滥用2

北京基督教维权人士徐永海,曾被雅虎公开电邮资料而判刑,没受到“雅虎人权基金”的援助。(照片来自徐永海新浪博客,拍摄日期不详)

七名大陆异见人士过去数年先后因雅虎向大陆提供电邮资料被判刑,其中部分人曾受“雅虎人权基金”。但他们均质疑基金被滥用。他们调查发现,1700万美元的基金。只有5%用于援助大陆异见人士,基金目前只剩不足300万美元。有联署人指出,他们将会展开连串行动,追溯资金援助有需要的受害人。(海蓝报道)

大陆异见人士何德普周二(3日)表示,就“雅虎人权基金”存在很多使用问题,去年11月,他们曾作出两个月的调查,近日7人一起发表声明,未来将会展开一些行动追究,暂时未决定是否透过法律途径。他又指,7人当中有4人受到该基金的援助,包括他本人、杨子立及王金波、欧阳懿,另外3人李大伟、刘凤刚及徐永海则没有受援助,他们均是使用雅虎电子邮箱,被公开资料而判监。部分人在受助过程中,发现该基金发放资金没有标准,可能被滥用。

何德普说:基本上它是看到那个人的影响力不同,有的人可能影响力大一点,出点名,多给一点;还有跟介绍人也有关系,它这个标准我们搞不清楚。他们之所以停止救助,因为它没有了,把钱都滥用。

他强调,雅虎人权基金是属于中国良心犯群体的救助基金,包括人道灾难群体,近年这个群体人数增多,有政治犯、维权人士、律师等,例如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其家人很需要援助。

北京基督教维权人士徐永海指出,他因使用雅虎电邮传出文章发放境外网站,2003年与刘凤刚、张胜其被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两年。自雅虎人权基金在2008年成立后,没有向他提供援助,也不知怎样申请,虽然他的生活困难,但现在他们追究该基金责任,希望救助其他中国的维权人士及政治犯,他们及家属的生活困难,出狱后普遍身体有病需要治疗,但很多都得不到帮助。除了雅虎外,他亦希望其他提供援助的机构,能够帮助有需要的维权入狱人士。

徐永海说:改变这个状况,希望有钱的机构、有钱的朋友,那些国内、国外没钱的朋友,有钱的机构为什么不能帮助我们一下,帮助那些因为维权坐牢,生活艰难的朋友。

记者分别致电负责管理“雅虎人权基金”的劳改基金会及美国雅虎公司办公室,电话没人接听。

联合声明指出,7人均是2000年至2004年期间的雅虎电子邮件用户,其中6人的判决书直接引用电邮作为犯罪证据,7人共服刑38年。当中有人是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的朋友,4人受雅虎人权基金援助,感觉该笔约1700万美元的基金管理存在问题,所以展开调查,发现10个问题。

其中包括该基金至2015年底,已经不足300万美元,在花去的1400至1500万美元之中,只有约70万美元用于人权基金本来目的,即向中国异见人士提供人道和法律援助,不足全部资金的5%.此外,在发放的70万美元援助存在不规则现像,若没法打开劳改基金会的纪録检查,令人没法相信这70万是送到政治犯手里。此外,劳改基金会的税表发现资金被转移的可疑现像,他们敦促美国司法机构及国税局依法对雅虎基金的使用展开全面审计调查,并追究责任等。

声明又批评,担任劳改人权组织副主席的雅虎首席律师,没有承担监督责任,该组织负责监督管理雅虎人权基金。

雅虎因泄露个人资料导致中国记者师涛及作家王小宁入狱,被家属在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协功下,控告至美国法院,2007年11月13日达成庭外和解,除提供法律及每人320万美元赔偿外,雅虎还设立“人权基金”,提供人道与法律援助给因为网络发表言论而遭监禁的异见人士,该基金交由劳改基金会及劳改人权组织管理。2008年劳改基金会发表报告指,资金的受惠人定义为“中国网络审查制度的受难者和其他政治犯”。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