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文绝食抗议声明
2016年5月3日,于世文在声明文详细交代当局无理羁押以及为了纪念27年前的六四事件而绝食抗议。(马连顺律师微博)

患有脑血管疾病并中过风的八九学运领袖于世文,为抗议河南当局羁押近15个月不问、不审、不判,至周三(4日)已绝食第7天。家属委托律师到看守所劝说无功而还,担心他的健康会进一步恶化。(文宇晴 报道)

因举办和参与六四公祭而被捕的八九学运领袖于世文,被羁押看守所15个月以来法院未开庭,相反3次延期处理,至下周二(10日)期限届满。

为抗议当局的做法,于世文自上月27日起绝食抗议,至周三已是第7天。于世文绝食的消息传开后,网友纷纷表示担忧。

于世文的妻子陈卫对本台表示,她也特意联络律师来到看守所,希望能劝说丈夫停止绝食。

陈卫说︰今天我委托律师主要是想劝他,家人都很担心他,而且很多朋友都给我信息,为这样的当局绝食不值得,要他好好保重。留得青山在,哪怕无柴烧。他带出来的信息是他还要绝食。我心里也很难受,不管怎么样,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推动民主的)路,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有了健康甚么事情都能做。

陈卫又说,丈夫被捕以来,按照刑法规定,案件应当在受理2个月内宣判,可是至今案件一直不处理,相反更3次经最高法院批准延期。陈卫不满地说,直至丈夫绝食的消息在网络传开后,法院方面才首次为丈夫就案件进行提审。

陈卫说︰法院问过2个问题,问他为什么绝食,二是有甚么要求。自从法院接手这案件以后,就昨天因为他绝食,才正式去提审过一次。以前有一次去,是因为于世文住过医院,法官只是去看看他的身体怎样,并没有就案情提审过的。

代表律师马连顺对记者说,上月25日他到看守所会见于世文时,对方向他递交了绝食声明。在绝食书上,于世文指他再一次给检察机关、看守所羁押机关等部门写投诉信,要求答覆超期羁押的理由。可是最后还是没有答覆,于是决定在4月27日,即27年前的4月27日,百万学生大游行的日子开始无限期绝食抗议。

由于于世文有高血压、心脏病、抑郁症等疾病,加上被羁押看守所里再一次中风。马律师一周后,即周二(3日)再次会见于世文,得悉对方已绝食了6天。

马连顺说,于世文对绝食抗议表现得十分坚定。正如于世文在绝食书上所写的“我本是一介草民,除了生命和自由,没有任何本钱和实力与强权对抗,失去了自由,我只有用生命去抗争。”

马连顺说︰他绝食,表面上是对抗法院的不审不判,另一方面是纪念27年前的4月27日中午,(北京学生)决定绝食的这个背景。他现在这样做,实际上是纪念这个活动,并且准备持续下去。他非常坚定,不管外界怎么样。在这个时间内已经超期了,现在还有几天,要么延期,要么放人。

于世文和陈卫是广州八九学运的学生领袖,六四事件过后,两人双双判刑入狱。出狱后,两人结婚,选择在河南省的郑州市定居。

2014年5月,于世文与陈卫等10个人,因参与河南省滑县的“六四”公祭活动,被指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罪名遭当局拘留,后来除于世文外,其馀人获释。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