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于世文——2013年5月于世文造访美国在旧金山朋友家做客所摄(特约记者CK)

前89民运学生领袖于世文在郑州监狱中绝食的消息,牵动海外中国民运和人权人士的心。美国旧金山知名民运和人权人士周锋锁、封从德、方政、葛洵、陈国禧对本台发表谈话,指出:于世文是89一代的骄傲,他是代表89一代绝食。但希望于世文为中国民运的未来,停止绝食,保重身体。他们并谴责中共当局对于世文不审不放,长期关押的违法行径,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于世文。

前中国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对记者说:“于世文在监狱里绝食,我非常震惊、非常痛心。于世文是代表89这一代绝食。于世文的经历在89一代中很有代表性:他因89年参加民运而坐牢,后来不得已去经商,他在生活变好以后没有忘掉自己的梦想,在国内推动89六四的公开纪念,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对于我们来讲,人生过了半百,要经常想一想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于世文是在生活富足了之后,想到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实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民主自由的梦想,为之流血牺牲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我呼吁更多的89一代来关注于世文的情况,他做的事情是天经地义、合理合法的,他应该尽快无罪释放。我谴责大陆郑州警方对他的长期拘禁。”

于世文与他的妻子陈卫都是89民运广州学生领袖。2013年夫妇俩访问美国时,曾造访旧金山,那时,夫妇俩刚刚在清明节前夕主办了六四死难者的公祭活动。2014年,他们又举办了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公祭活动。2014年六四前夕于世文等十人被捕,于世文被关押至今。

前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说:“我们都非常担心。我们都知道他的身体一直非常不好。于世文和陈卫这一对夫妇,是89六四学生的骄傲,他们也是习近平时代无法无天的见证,前几年他们两个来美国的时候,习近平刚刚上台,他们还对习近平抱一些期待,现在看来,习近平的滥抓滥捕,在他们夫妇身上是最明显的见证。他们得到外界的关注远远不够,需要海内外的人士大力为他们呼吁。”

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前89民运学生方政说:“记得三年前在旧金山见过于世文和陈卫夫妻俩,我为于世文对自己理念坚持的风采和精神深深感动。没想到两年前他又一次被中共抓捕,而且这一次抓捕后,两年时间不审不判。于世文绝食抗议也表现了他不妥协的精神,也是对黑暗制度用生命的抵抗。我觉得特别心痛,我希望他不要绝食,我也希望国内的朋友能够把我们对他的关心传递给他。他是一条汉子,中国未来的民主道路上,我们希望能有他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华人“人道中国”主席葛洵说:“于世文先生非常有勇气。他的行为完全是合法的。现在当局把他无理关押这么长时间,没有一个说法,这本身是一种非常无耻的非法行为。于世文先生身体非常不好,有多种疾病,他用绝食的来抗议当局的非法行为,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都非常痛心,也非常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我们响应于世文的律师和于世文的妻子陈卫女士的呼吁,支持他通过司法程序讨回公道,来表明他的无罪。”

对于世文绝食表达关注的,还包括旧金山地区的香港人。前年香港发生要求真普选的雨伞运动时成立“北加州香港会”负责人陈国禧说:“于世文是个非常值得敬佩的中国人,中国的民主阵营需要更多这样的人。当局拘押了他两年的时间,已经违反了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大陆公安有关方明应该尊重自己定的法律,能够回到习近平所说的依法治国。希望于世文先生的行动能够引起外界的关注。希望于世文能够为将来中国民主的发展做出他的贡献注重自的健康。”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