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产大亨特朗普是个人物,他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褒者说他快意恩仇、直抒胸臆,贬者说他口无遮拦是“大嘴” 。但有一共同预测,特朗普走不远,我曾写文也持此论。但特朗普以高歌猛进的成绩令世人惊叹,下一步美大选进展还真不好说了。

环球时报5月5日发社评,题为《视特朗普“跳梁小丑” ,世界都看错了》。社评承认走眼了,但它说“为什么大家都看错了呢?看来只能用当前流行的网络语解释了:是‘这届美国人民不行。’”环报真是得了反美职业病,什么问题都能上纲到:美国不行。

美国大选今年底揭晓,谁当总统还真有极大的不确定,精英判断偏离民意,谁说了算?得人心者得天下。人心如何判断?选票告诉你。可共产党国家是古巴哥哥传弟弟,朝鲜金家三代相传,越南虽不是个人相传,但越共内部接力掌国家大权却也是不变的确定性。而中国大陆今上登基前5年已被内定接班人。13亿人心知肚明,这个新从上海到北京的某党常委、军委付主席的中年人就是下届国家元首了,一人一票走走过场罢了。

而“美国人民” 是绝不赞同某党内定,全体选民看齐这种政治确定性的。每一个选民依据自己独立判断,投出支持自己选择的候选人一票,一人一票是自由的、平等的。自由民主体制是民作主,民人多嘴杂,公平依法博弈,背后那个“无形之手” 决定国家元首是谁,决定国家方针大策,决定国家走势。这“无形之手” 比几个常委的“有形之手” 更有魅力。

北京查建国 5月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