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伯炎:中国知识分子正被下套子戴铐子关局子

中国当局抓捕维权律师

4月26日,习近平在合肥开会,又说对知识分子不揪瓣子、不打棍子、不戴帽子。再讲过去周恩来讲过的老话。一听,我眼前就冒出:今天给知识分子已是设套子、戴铐子与关局子了,说那些老话,听来岂不有点话不对题和隔靴搔痒吗?

自从邓小平镇压学生与民众的反官倒与改革要求,咆哮“杀20万稳定20年”以来,中共当局便变本加厉地打压、限制与敌视知识分子。文革那种“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如把作家老舍扫下积水谭,翻译家傅雷扫上吊,音乐家马思聪扫下海逃亡;现在,已是把天文学家方励之扫进美领馆又病死亚利桑那洲,把讲苐二忠诚的老党员刘宾雁扫过太平洋客死异乡;把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判刑扫进牢里。这些,远远超越那些揪辮子、打棍子、戴帽子的手段了呀!甚至,这横扫的扫帚伸出国门,不顾一国两制香港的法规与人权,去绑架那里的书商,把网上大v薛蛮子被逼上电视认罪那一套,叫有瑞典与英国国籍的书商也电视认罪,中南海做的这些丧德失格的事,远超以往的极权专横,再去说点从前周恩来的老话,有人怀疑今上同当年袁世凱类似,只看一张《顺天时报》已脱离实际不接地气了。

纵观中共,从当初知识分子组建的五四党,经毛泽东变为打家劫舍的农民造反党以来,无论打江山与坐江山,从江西打AB团、延安抢救运动、土改与思想改造运动、57反右、文化革命到89.64镇压,一部党史,就是对知识文化界的欺骗与屠戮史。这些红巾军、太平军的遗孽,穿着上世纪流行马克思衣装,领着卢布与俄式武器,说着解放人类的豪言,做的却是秦始皇一统天下的老梦。秦皇就坑了460个儒生,这专制红朝,他的坑儒式灭知识分子与毁灭中国文化与文明,几乎一以贯之,90多年未止。知识分子属智民,但这政权要造神,必造愚民,将智民除尽,普遍是愚民了,造神才有基础,而毛泽东正是这么造他自已成功的,其一以贯之地贱视仇视敌视知识分子,便可理解了。

活了差一月即百岁的老文化人车辐理解后说:从前统治者,只镇压反对他的,这红色王朝,拥护他的也全消灭,不奇怪吗?

若那些继承传统文化的士绅乡绅,在土改时被灭,妄称是反了封建,可周代的封建,两千年前的秦朝就以郡县制与土地私有制解体封建了,岂非胡扯吗?而反右与文革,灭的现代与党内知识分子,灭到陈寅恪、胡适到束星北、曾昭抡等,人文与科学界大师尽不容,中国的各类知识分子,这几十年已是犁庭扫穴式的除,加梳蓖式地灭,灭到文革时的狠话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人才毁尽,奴才疯长。奴才能捧场能造神,却难在竞争的世界中不一败涂地了。

中国的知识分子,哪是老爷又开恩,说点不打棍子类话,如哐小学生那么哄骗呢?今天中国当局对知识分子,早已用下套子[如寻衅滋事]、戴铐子[如限制自由、肆意拘押]、关局子[如不以法律程序判刑、监视居住]的“新三子”来处理。而已经不再用那种温情脉脉的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了。所以,如果今天中共当局要想真正改变与知识分子的关系,真正摆正知识分子的位置,以激发知识分子的创造性,那么当局就必须检讨清算从建党建政以来的以知识分子为敌,以奴才取代人才的错误路线了,而不仅仅承诺不打棍子了。

记者,是知识分子吧,在民主社会,其功能是监督权力,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丑闻,就是记者监督曝光后下台的。专制社会的记者,功能却是吹捧权力,拒绝吹捧,坚持报导真话真象,如老记者高瑜,任她在世界是获奖最多记者,仍用手铐囚进牢獄.国际记协统计,中国牢中关押记者数量,早已是世界冠军。废了舆论监督,几十年不变地吹捧权力伟光正,怎么不由这谎言中贪腐丛生呢。

律师,仍是知识分子吧?他们是从另一角度与法官共同护法的法律工作者,共党口称要依法治国,行为在践踏法治,口说法治,惯行人治,囚禁着大批律师,又是世界苐一,打击着法学界知识分子,现在说宽容知识分子,未免让人生疑。

教授,更应是知识分子吧?当局派些五毛学生像防贼那么监视他们讲课,虽不像文革那么让学生打老师,仍鼓励学生检举老师,岂非文革幽灵仍在吗?而维族教授依力哈木这种少数民族较稀缺的知识分子,凭异议就判他无期徒刑,一面对知识分子行苛政,一面说重视知识分子,能令人信服吗?

还有对待善意的批评,应欢迎的说法。批评能分善恶吗?它是监督权力,只讲实事求是,强调善意,很可能叫奴才把媚权的话改装成批评语言出现,例如1950年代,就有小科员批评科长:工作起来太忘我,太不顾自已的身体了。岂止郑板桥说的:搔痒不着赞何益,入目三分骂亦精的隔膜,而是把批评话作谄媚话改头換面,令人噁心了。

今上在合肥知识分子参与的会上,又说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了。当年,毛泽东就说知识分子是资产阶级,不认为知识分子这种复杂的脑力劳动,比工农简单的体力劳动,更创造价值。毛时代,知识分子承袭元朝的九儒十丐的等级制,称知识分子为臭老九,工人称老大。邓小平在国门初开走出去参观,见他当年在法国做打仔所见的工人失踪了,车间尽由机器人在操作,他回国在全国科技大会说了两句不同于毛泽东的话,其一,科技是生产力。其二,知识分子也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这是近40年前说的话,说时,已闲关琐国30年,早落后于时代了。这些年,世界的文化科学知识文明,将人类的智力又发达到新的巅峰,创造出新的奇绩奇观,不仅有比尔盖次与乔布斯这类创新者,还开拓出一个超越机械文明的电子文明时代。这些新时代新世界的开创者,高科技的发明者掌握者,若用两百年前的阶级分类,说这些新人类又是过去旧的工人阶级的一部份,是对新人类的施恩吗?而黑龙江领不到工资的工人,是这特色社会主义的高贵阶级吗?可他们正用有毒粮食毒杀野生动物大雁、野鸭等犯罪求生,那么,叫现代知识分子也融入这野蛮行列,不可笑吗?戴在今天知识分子头上这顶“工人阶级”帽子,显然有些不合适了。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9/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