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夫被取保候审博讯网发声明 刘萍家属获准会见圣经被拒送入
2014-08-19

image (2)
资料图片: 向南夫。(百度百科)

7a3f83e3-4c91-4918-852a-3f554c9bd6f8
图片: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萍。(资料图片)

网名为“飞翔”的向南夫在被关押三个多月后,于周二被取保候审。向南夫被警方指控“向博讯网爆料虚假信息”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有评论认为,警方或因无法找到确凿证据所以采取了这一让自己有台阶可下的处理方式。此外,“新余三君子”之一的刘萍,其家属周一获准会见,但警察事先警告不许谈论有关民主的话题,《圣经》等书也无法送入狱中。

5月13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的“境外网站爆料人”向南夫在被关押3个月后,于8月19日被取保候审。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9号周二上午9点半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向南夫因身体患有疾病,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北京市公安局于2014年8月19日依法对其取保候审。

该消息随后被多家媒体转载。根据官方此前的说法,向南夫编造“政府活摘人体器官、活埋人”、“访民被关黑监狱”等虚假信息在境外网站“博讯网”发布,换取境外支付的高额美金稿酬,疯狂敛财骗色。

向南夫被捕初期,博讯网曾发表过声明,称官方指控失实,博讯从未报道过“活摘人体器官、活埋人”的消息。

博讯网当天又发表声明,称向南夫为人正直,有社会责任感,从未向博讯索要任何经济支持,博讯没条件也没有给向南夫“高额稿酬”;博讯网以及可以在博讯发稿的所有记者编辑,从不“策划”什么“挑动”性文章。官方媒体以编造和误导民众为主要任务,对博讯网和向南夫先生,施展了惯用的造谣手段,对此,我们表示谴责;中共过去一年多反腐成果显著,但反腐目前仍局限于查处少数政府和企业高层领导。希望向南夫先生取保候审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为了中国的前途,遏制腐败等丑恶现象,应该释放所有被各地抓捕的敢言人士,对言论、新闻的打压必须停止。

曾因向南夫的家属拒绝签署委托书而无法介入该案的马纲权律师周二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目前仍未能联系上向南夫本人,而“取保候审”通常是在警方无法找到确凿证据下的一种不了了之的做法。

“取保候审也就是把这个案件不了了之的一种做法,公安机关自己找个台阶,可能向南夫这个案件里面确实有很多问题,包括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或者还有很多东西他没法去核实,在这种情况下他就给他取保候审了。”

马纲权又表示,官方指向南夫编造“访民被关黑监狱”,但事实上,在中国确实存在很多被截访的访民被关黑监狱的情况,这并不是虚假信息。而即使向南夫的一部分“爆料”内容失实,也不是出于无事生非的目的,没有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乱,并不构成“寻衅滋事”这一罪名。

在向南夫被捕后,其朋友姜家文曾于7月遭到警方长达三小时的盘问,要求其交待向南夫的情况。

此外,今年8月11日二审维持6年半刑期的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萍,她的女儿廖敏月在经过多番努力后,终于在周一于南昌监狱内见到了自己的母亲。

廖敏月周二告诉本台:“我们是上午到南昌的,下午见到的,(会见)只有半个小时。”

记者:“你妈妈说了什么吗?”

廖敏月:“她就说感谢媒体记者朋友、感谢外界的朋友和律师,其他的不能多讲,我们旁边很多警察,起先跟我们讲了不能说关于民主这方面的问题,不能说支持我妈这一类的话。《圣经》没办法送,我本来还带了一本王怡牧师写的书,也是关于基督教的,都没有送进去。”

记者:“有没有说为什么不让送?”

廖敏月:“他说规定了不允许,但是我问了其他一起的家属,问这里面可以送《圣经》吗?他们都说可以的。”

廖敏月又告诉记者,她母亲身体状况还算不错,但是脸色不太好看,由于警方在旁监视,也无法得知母亲在狱中是否曾遭到不人道的待遇。而与刘萍一起被判的新余其余两名维权人士魏忠平及李思华目前仍下落不明,不知被关在何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