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image (3)
图片:2012年4月,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访问美国华盛顿时留影。(RFA)
Photo: RFA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今年六月被中国当局批捕。浦志强的律师本周二透露说,警方日前就浦志强和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会面、发微博“侮辱”中国高级官员等问题,对其进行审问。

今年二月离任的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任期间,曾会见过浦志强等人权律师,请他们谈谈对中国人权等问题的看法。

路透社周二的报道称,浦志强的律师张思之透露说,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应该早就知道此事,这次警方想要了解浦志强和骆家辉大使具体的谈话细节,而中国当局有可能由此控告浦志强和外国官员“勾结”。

报道说,中国持不同政见者被当局以勾结“境外敌对组织”而逮捕的案例并不鲜见。

年近九旬的张思之律师周二晚间在北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次他之所以亲自出山代理此案,是因浦志强本人的委托。

张思之律师表示,如果警方真想用“勾结”外国官员来给浦志强定罪,证据显然不足。

他说:“我们中国律师和美国大使见面,如果里面没有违法中国法律的情况,那不可以定罪的。”

路透社的报道说,除了询问浦志强和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会面的细节外,警方还询问了浦志强发微博“侮辱”毛泽东的嫡孙、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毛新宇等中国高级官员的事宜。

张思之律师表示,浦志强承认自己发了这些微博,但并没有“侮辱”的意思。如果“侮辱”罪名成立,浦志强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另外,警方还询问了浦志强为何频繁造访日本,张思之律师说,浦志强的儿子在日本留学。

张思之律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以上这些对浦志强律师的审问,都是预审机关在审查浦志强和外界联系时提出的问题,并不一定会对浦志强一案产生不良影响。

张律师说,在他看来,中国当局一开始拘捕浦志强就缺乏法律依据。

“一开始以他们在一个人家里开会名义拘捕浦志强,这个根据是不足的,在家里聚会和犯罪没有关系。”

今年“六四”前夕,浦志强与十多位朋友相聚研讨纪念“六四”25周年,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之后,当局以「寻衅滋事」名义刑事拘留浦志强。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认为,就张思之律师透露的情况来看,当局对于浦志强一案调查询问面极广,已经和浦志强目前被指控的罪名没有什么关系。

唐律师说:“民间外交也是官方倡导的,何况浦志强作为一个律师和外方交流,无论是因私因公都是公民基本权利,也是他工作的需要,不涉什么违法,更谈不上犯罪。”

今年49岁的浦志强在1989学运期间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首批绝食学生。浦志強曾表示,他有“六四”情节。多年来,浦志强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的维权活动,曾为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以及维权组织“新公民运动”的成员担任过代理律师。

唐吉田律师表示,浦志强一案在当今中国有一定的代表性。

“他一方面是一个律师,并却做了很多维权工作;另外他又是‘89’一代,始终对当年的事情有相应的情怀和一些具体诉求。而且,他又是律师界相对成功的人士,他交往的也是中上层人士居多。选择这样一个人进行处理,可能官方是希望起到多方面的作用。”

张思之律师向本台表示,他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浦志强一案的卷宗,无法预测此案的最终走向。但浦志强则认为自己胜诉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唐琪薇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