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文:中国人在雷洋案中吹响了保卫生命安全的集结号

雷洋之死引起国民对生命安全的恐惧

这十来天以来,对于雷洋之死的网络文章和各种形式的舆论表达,几乎吹响了中国人万众齐心鞭笞中共公权力部门渎职枉法、草菅人命的号角,同时也吹响了人人自危而需要保卫人权、生命安全的集结号!

在这场由全民自发参加与警察以及官方电视台就“雷洋是如何死亡”的大辩驳中,代表中共专制权力、维稳治国的警察公安部门与部分党性媒体,企图继续以警权一方独大,采取未审先判及羞辱人的下三滥的“招数”,共同掩盖雷洋死亡的真相,压制广大中国民众对雷洋之死的质疑与对暴力执法的愤怒讨伐!

但这次他们无论怎样以抓“嫖娼”,还是雷洋“打飞机”等为借口想赢取舆论的“至高点和正能量”,却全部“失灵”又“失算”了!因为作为中国公民,中国人已经意识到了:如果有人仅仅是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条例,而根本不违法,甚至也许只是某些红朝的赵家人认为你不顺眼,就随时可能遭遇国家正规警察、便衣警察、协警,对你执行没有约束与限制的“合法”暴力,导致屈打成招,甚至丧命的话;那么生活在中国就是最恐怖的“噩梦”!因为在这片土地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证;很可能任何人都可以如同29岁的雷洋那般脆弱,在警察手中不但不明不白死去,并且国家官媒还可以公开联合警方采取电视审判、说谎抹黑死者名声来误导天下人,以证明中共警察永远可以在路上、在任何地方合理合法地抓捕仅仅是他们眼中认为不安分的人。这正应了国内某著名评论人的话:“顺我者昌,逆我者嫖娼”。

可是,温饱之后的中国人,已经开始追求免于恐惧的自由生存权利了!的确,“没有基本的生命安全保障,世间一切财富地位、荣华富贵,都是浮云!”这就是中国公民通过雷洋事件开始觉醒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拒绝再被裹胁接受相信警察部门、党姓电视台那些难以自圆其说的“证言”“证人”,并且强烈谴责专制势力为了维稳和美化自己的权力是高大尚的,而不惜一次次举起“道德大棒”砸毁人的尊严、肆意践踏人权的霸道行径!人民充分认识到了——这种伎俩是邪恶的,它们所展示出的就是人性泯灭的猖獗!现在,对于雷洋之死,中国民众咆哮着只有一个主题:中国的法制何在?中国为什么不能依法治警、遏制警察滥用暴力的罪恶呢?这是中国人保卫自身人权的“集结号”,无论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友们、还是中国的网民、社会法律学者、知名律师等众多不同阶层的群体都发出了对中共体制下的执法警察的愤怒吼声!

每天这些“集结号”吹的都是那么高亢,这让北京警方、党媒电视台、甚至最高当权者都感到恐慌!就连联合国微信公众号前几日也对雷洋因涉嫖娼受查时离奇死亡发文,指出警方执法时需要尊重人权……如警方在执法中侵犯人权,“由执法者变成违法者”,只会使本已棘手的执法任务更困难……警察尊重人权……更是“有效执法”的先决条件。而为了保护人权,警察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人权”……

是啊,什么是人权?什么是尊重人权?问问中共统治者懂得吗?从毛时代的文革、邓时代的六四、江时代的全面迫害法轮功修炼者、习核心对人权律师、基督教的野蛮镇压……真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如今为了继续维护摇摇欲坠的“红”江山,打着依法治国的旗号,继续执行黑社会的绑架、酷刑、连坐威胁等恶行手段控制人的思想、言论、信仰自由的权利……

但面对人民的呐喊,现任中共政法警的头目孟建柱不得不在在5月15日呼吁百万政法警察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增强法治观念”……这说明中共的警察大都没有过硬的知识、没有人权观念、法制意识淡薄!这就如中国网民调侃的,他们中不少人只奉行这样的三个基本法,即:“领导的看法选择性执法普遍违法。”

当有作者不断提到雷洋生前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12届硕士毕业生,是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中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时,这又让我们感到极度惋惜!因为他本可以运用他的聪明才智为治理遍地是“污”、漫天是“霾”的中国环境多做贡献的,但却匆匆地撒手人寰、意外而亡!再也不能开口陈述他受害的真情。

的确,近些年来不明不白在警察手里受到迫害的各阶层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具有高学历背景的雷洋决不是第一个!

可犯罪累累的、由中共培植的公权力渐渐又习惯了以说谎、销毁证据、电视认罪、未审先判、威吓胁迫欺压人民,让整个民族又陷进了后文革的深渊的时候;这后果必会导致二十一世纪的全体国民对法律不彰的强大焦虑,心有余悸地再想着下一个雷洋会是谁?是你我他,人人皆有份的挥不去恐怖阴霾啊!因此,他们必须呐喊:“我们今天的呼吁不仅是为了逝者雷洋,为了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也是为了执法者本身和各级公务人员,……在生命的天平上,未经正当程序,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不容强权践踏。如果我们的执法机关不能尊重生命,不能程序正义,谁能保证下一个不轮到自己。如果公权力存在滥用现象而得不到制止,当程序正义被漠视甚至践踏而得不到纠正,每一位公民的权利都将无法保证,人人生活在恐惧之中,人人成为受害者。不谈及社会身份,回归本身,我们都是普通公民,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都应得到保护。”(引自《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就雷洋同学意外身亡的声明》)

现在,雷洋的家人及代理律师已经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关于要求北京市检察院立案侦查雷洋被害案的刑事报案书》,雷洋家人说,被举报人是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参加办理雷洋涉嫌嫖娼案件的相关警察、辅警“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要求检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全部办案人员立案侦查,对初查已经构成犯罪的嫌疑人,立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为雷洋的家人祈祷,愿公义的真相早日大白于天下,以告慰今日雷洋的在天之灵!最后,让我们仍然引用《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就雷洋同学意外身亡的声明》几句话作为结尾:“雷洋的死绝非意外,而是一场系统性的悲剧。……我们要求严惩肇事凶手、彻底整顿约束公安纪律,我们要得到最基本可靠的人身安全、公民权力和城市秩序。……对恶,我们不会忍太久。”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22/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