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顶级诗人厄文·莱顿近日在蒙特利尔护理中心溘然长逝,享年93岁。

莱顿在现当代加拿大诗人中拥有重要地位。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教育工作,但是他真正的激情和名声都是由诗歌而起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莱顿出版的诗集《黑色猎人们》让他声名鹊起,随后开始热衷于参加加拿大广播公司的电视辩论节目“舌战”,言语犀利,反应敏锐,很快成为名辩手。莱顿创作丰富,他的诗歌坚实有力,富有讽刺性和色情意味。他在1959年凭借一部《献给太阳的红地毯》赢得了加拿大文学最高奖项———总督文学奖。

在50多年的文学生涯里,他出版了40多本诗集和文章集,曾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那年最后的获奖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

莱顿特别爱和批评家较劲,批评的声音越多越响,他对自己的声望就越感到陶醉。他曾宣称:“我是一个天才,我的作品将和莎士比亚、华兹华斯以及济慈的最佳作品永垂不朽。”

莱顿1976年获得了“加拿大勋章”,这是该国的国家级最高荣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