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委员长、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17日至19日对香港三天视察。18日傍晚张德江与4名泛民议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高级领导人与香港民主运动代表之间的这种会晤是史无前例的” 。

环球时报连发两篇社评,将矛头指向香港反对派。17日社评题为《香港反对派应反什么,不应反什么》。19日社评题为《希望香港反对派抓住契机展现智慧》。

19日社评讲“舆论普遍注意到,这是中央领导人第一次与反对派议员直接会面,泛民方面亦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突破’ ” 。这令我感慨,“一国两制” 还是香港那“一制” 的资本主义制度好。在香港资本主义制度下反对派可以存在,并与国家领导人座谈。而在内地社会主义制度下,希望与政府“和平对话,朝野互动” 的反对派人士秦永敏竟连新婚妻子一起入狱。一国中的两制怎么差别这么大?

17日社评讲香港反对派“将‘抗争’ 的矛头指向中央,内地人就会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他们搞过了头” ,“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整个国家的反对派” 。我也奉劝环报编者千万不要把自己那个党当成了“内地人” 、“整个国家” 的代表。香港反对派为什么不可以把矛头指向中央呢?要求真普选,要求撤换“特首” ,要求不再发生李波事件,要求为“六四” 平反这些诉求不向中央政府说向谁说?既然是“一国” ,本国公民不能反对中央不妥作为吗?这是香港!不是处处“姓党” ,时时“看齐” 的内地。你一家内地报纸可以经常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香港反对派就不能对内地事务指手画脚吗?香港与内地是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宪法下的一个国家,香港反对派必成中国反对派的一部分,除非你让香港独立,那时香港反对派自然只管“自家事” 了。

北京查建国 5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