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铁流

被指非法经营罪成的铁流,目前监外执行刑期。(铁流微信,拍摄日期不详)

83岁敢言传媒人铁流失踪11天后,警方向其朋友证实他已被扣押,暂时原因未明,估计与近期几个敏感日子相继到临有关。此外,93岁的中共党史专家何方,近日被中央巡视组点名批评主张民主社会主义。鉴于学术、文化界近日被加强管控,欧洲联盟驻华使团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担忧。(文宇晴报道)

铁流于本月13日开始与外界失去联系后,至本周一(23日)证实被当局带走扣押。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对本台表示,由于他曾到过铁流在成都的寓所未获任何消息,于是他再于周一,到派出所询问情况。然而接待他警察证实13日铁流被带离寓所协助调查。

黄晓敏说︰查了一下他们的警察日誌,证明5月13日下午4点左右,光华路派出所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到了铁流的家里把他带走。我就问他执法的部门和执法的理由,他说在出警的日誌里没有写明这个问题;第二个是他不是当天值班的警察。至少(证明铁流)是被限制了自由,或是羁押在指定的地点了。

黄晓敏说,尽管警方没有说明铁流被捕的原因,但他相信是与一连串敏感日子临近有关。

黄晓敏说︰最近铁流在缓刑期间,为了争取自己的尊严和自由而抗争。那么政府可能感到难以控制,或感到无面子。还有一个是我们分析可能跟各种各样的敏感日子有关,例如六四27周年,包括民怨民愤的怨声载道等因素,可能对他采取了升级打压。

对于铁流失踪,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曾发声明,敦促大陆当局公开铁流的情况。

原名黄泽荣的铁流,曾是《成都日报》记者,在1957年中共反右期间被划为右派,劳改长达23年。1980年他被平反;2010年,铁流出资100万元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协助受害的记者和作家。

前年9月,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捕铁流,指控他涉嫌“非法经营”。去年2月25日,罪名成立判2年半,缓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同年12月,铁流在监外执行刑期间,曾披露遭受刑讯逼供等经历。

铁流被捕原因未明的同时,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共党史专家何方,近日被中央巡视组点名批评,指责他长期以来主张民主社会主义、仇视毛泽东,搞历史虚无主义。何方的亲人向香港媒体证实事件,但没有详细交代情况。

与何方认识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形容何方为人认真,但由于近日自由受到限制,不方便接受访问。

鲍彤说︰我在6月4日前不能接受采访,6月5日后可以接受采访。我只能说我对何方先生很尊敬,他是一位很认真的党史专家,我对他很尊敬。

现年93岁何方,是中共早期领导人张闻天的秘书,因而也被划分为右倾分子,文革时遭劳改。1979年获平反,曾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

退休后,何方继续专注于党史研究,还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籍。近年他担任北京《炎黄春秋》杂誌顾问。2010年初,何方曾联同前《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前《新华社》副社长李普、《新华社》老记者戴煌联署公开信,呼吁对刘晓波的定罪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要求重新审查。

欧洲联盟驻华使团周二在其官方网站,针对“709大抓捕律师”事件发声明,指出大陆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拘捕羁押长达10个月有欠理据。欧盟呼吁中方在处理这些案件时,做到充分透明并尊重适当程序。同时,对于事件中律师被威胁取缔律师执照、亲属被限制出境、关注者被恐吓等情况,欧盟敦促中方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尤其是保障言论自由以及中国依法治国的方针。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