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科学院的学者王卫星在新华社下属的《国际先驱导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批评台湾新总统蔡英文因为单身而「极端化」丶「情感化」,将会给两岸关系带来灾难。

这篇文章显示了中共御用学者还没有学会如何用文明的方式表达和沟通,他们的思维方式冰冻在文革时代的「斗争哲学」之中。为了得到主人的赏识,他们在写作中不惜使用最粗暴和最下流的人身攻击的方式,将跟他不一样的人看作是异类丶异端和歧视的对象。对此,《纽约时报》评论说:「对许多台湾人来说,王卫星的文章强化了他们对大陆的一种印象,那就是大陆为了诋毁台湾可以不择手段。」这种文章只能让台湾人(包括一部分清醒的中国人)认识到,中国跟台湾的距离绝不仅仅是一道狭窄的台湾海峡,中国与台湾的差异乃是野蛮与文明的差异。

这篇文章俨然是向所有单身人士宣战。台湾有超过三百万的单身人口,中国的单身人口则超过两亿。王卫星对选择单身的生活方式的蔡英文所发出的恶毒攻击,当然波及到台湾的三百万单身人士和中国的两亿单身人士。按照王卫星的观点,他们都是「极端化」丶「情感化」的,甚至有缺陷的人。这样的人似乎不宜担任高级官员。

王卫星对蔡英文单身身分的攻击,完全可以移用到韩国总统朴槿惠身上─朴槿惠是女性,也是单身;也可以移用到小布希时代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莱丝身上─莱丝是女性,也是单身,而且还是黑人(很多中国人心中都有秘而不宣的对黑人的种族歧视)。然而,在世人眼中,韩国和美国跟中国相比,谁更文明丶进步呢?稍稍看一下移民的流向就一清二楚了。

更有趣的是,王卫星对蔡英文单身身分的攻击,也可以一字不差地转移到在胡锦涛时代曾经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身上。吴仪是女性,也是单身,是那十年里中国最有权势的女性,在清一色是男性的中共政治局的圈子里一枝独秀。

此前,中共体制内曾经出现过三名女性的政治局委员,但她们都是「夫荣妻贵」,而且没有一个人生活幸福─毛泽东的妻子江青丶林彪的妻子叶群和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唯有吴仪是靠个人的本事由平民升任高位,在世贸谈判和SARS危机中表现亮丽,成为少数在中国民间形象颇为正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香港作家董桥评论说,这个感情生活一片空白的政坛女强人,终於赢得了一位女记者一句搔了痒处的话:「以吴仪的冰清玉洁,中国的臭男人还真没有一个可以配得上她!」

当然不能因为蔡英文单身,就说台湾没有一个男人配得上她,因为单身只是蔡英文个人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王卫星和中国的专制卫道士们该闭嘴了。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