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的队伍中大概有三种人,第一类站在排头,冲锋陷阵,冒险克难,这种人我们称为英雄。第二种站在排尾,运筹帷幄,指挥若定,这种人我们称为领袖。第三种人属于中间的一群,尽其在我,不求人知,我们称为群众。

你要站在排头,就要有英雄气概,敢于抛洒热血,把牢底坐穿;你要站在排尾,就要有领袖风度,洞察时代风云,风云际会扭转乾坤。如果你当不了英雄,也做不成领袖,你就只能跟我一样,在民主运动的队伍里做普通一兵,为达成我们的目标尽心尽力,默默耕耘。但求民主实现,成功不必在我。

我们今天去为郭飞熊绝食,就是要昭示我们的志业,心向自由,不忘初心!

我们今天要跟他一起绝食的这位维权斗士郭飞熊先生,本来是一位领袖人物,但是他却在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当了燃烧自己,照亮黑暗的英雄。

郭飞熊原名杨茂东,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材生。本来有着辉煌的前程和温馨的家庭,但他却为了我们时代的进步,选择做了一名异议人士,一名维权领袖,为此在十多年里付出了多次坐牢的代价!如今他又在狱中绝食,饥火燎心,生命垂危,作为他的同志,我们感同身受,忧心如焚!王军涛博士马上要带大家去陪飞熊绝食,让我过来跟大家谈谈郭飞熊的事情,我放下手中的稿子,专门写了这篇东西,跟大家谈谈郭飞熊。

郭飞熊这个名字大有来头。相传姜太公垂钩于渭滨,文王梦飞熊,太史占之曰:主得王者师。文王出猎而遇太公,与之言而悦,后以车载之拜为师。尚父佐武王伐纣而有天下。

故有诗云:岸草青青渭水流,子牙曾此独垂钩。当时木人飞熊梦,几向斜阳叹白头。

郭者,郊外也,飞熊者,姜太公吕尚字也。郭飞熊,隐于民间的柱国也。杨茂东取郭飞熊作为自己的笔名,显示了他渊博的文史知识和开创一个崭新时代的政治抱负。

郭飞熊十多年里多次坐牢,也曾经多次长时间绝食。他是公认的骨头最硬的维权英雄,没有之一。据说这次绝食是为了抗议狱方的虐待,但我认为他更是在为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为人权的改善和法治的进步献上活祭。

记得当年他介入太石村民主运动的形势最紧张的时候,给我发短信说:我做好了坐牢的准备,我宁愿自己坐牢,不让村民们吃亏。当时我有些迷惑,怀疑他有个人英雄的情结。因为太石村罢免村长,与他没有任何利害关系,他做顾问出出主意也就算了,但代村民坐牢又是何苦?后来各地警察滥施暴力猖獗,他发誓要到新华门静坐抗议,临行时给我的短信说:我们这代人付出牺牲,能换来国家的进步,也是值得的。

还记得当时看了他的短信,我想起一位哲人的话: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要以牺牲她最优秀的子女作为代价的!

制造郭飞雄这样的英雄,这是我们时代的不幸,也是幸运!在这个红尘万丈、人心腐烂、价值被扭曲、灵魂被出卖的时代,这种英雄气质、这种牺牲精神不是可以稍稍荡涤一下我们头脑中那些利害算计的污垢,让我们抬起望眼,仰望人本来的高贵和追求自由的圣洁灵魂。

时代的进步需要英雄的献祭,我们当不了英雄,但是我们可以献上对英雄的敬仰。在未来自由中国的旗帜上,有他们抛洒的血泪,光荣的名字,和人们的穿透岁月的目光。

2016年5月30日于纽约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