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职,向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和孙中山遗像宣誓,并在立法院长苏嘉全手中,接过四个印玺,成为台湾首位女总统。台湾已循普世价值,以文明、和平、民主的票决方式实现三次政党轮替,政权的合法性藉“还权于民”得以再造,公民社会与公共权力形成了有效的对治,台湾主体意识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蔡英文给中南海授课

中外关注的蔡英文就职演讲:我们要感谢这块土地对我们的栽培,感谢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以及,最重要的,感谢这个国家的民主机制,让我们透过和平的选举过程,实现第三次政党轮替,并且克服种种不确定因素,顺利渡过长达四个月的交接期,完成政权和平转移。她说,台湾再一次用行动告诉世界,作为一群民主人与自由人,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去捍卫民主自由。她强调,新政府会持续和公民社会一起合作,让台湾的政策更符合多元、平等、开放、透明、人权的价值,让台湾的民主机制更加深化与进化。

蔡英文演讲以普世价值视角,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语言,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文化不能结出民主价值观果实”之谎言的破灭,给正徘徊在“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中南海,上了极其生动而现实的一堂民主课。

台湾是公民社会的模范生

蔡英文演讲是在告诉习近平:台湾是全球公民社会的模范生,民主化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权的普世价值。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仅是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和交流互动的成果,还有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以及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她为此斩钉截铁地说:今天、明天、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要做一个守护民主、守护自由、守护这个国家的台湾人。

她说,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是要告诉大家,倒退不会是我们的选项。新政府的责任就是把台湾的民主推向下一个阶段:以前的民主是选举的输赢,现在的民主则是关于人民的幸福;以前的民主是两个价值观的对决,现在的民主则是不同价值观的对话。是的,今天,一个民主的台湾,鹤立于世。这难道不足以令海峡彼岸“一切姓党”旗帜下,正把炮口对准台湾同胞的“镰刀斧头帮”们瞠目结舌吗?

“五·二○演讲”四両拨千斤

长期以来,中共一向不顾历史事实,把分裂中国责任推给台湾民进党。在北京看来,蔡英文作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赢得大选,就是“台独”上台。尽管蔡英文在十六日晚发表的胜选讲话中承诺将“维持台海现状”,不会寻求法理台独,但针对台湾大选后的两岸关系,大陆“太子党”少将罗援,以其父辈的好战思维,仍别有用心地在喉舌杂志《环球时报》鼓动,如果把大陆逼入墙角,大陆别无选择,只有武统。文章说,统则和,独则战,独立与和平之间不能划等号,以此为北京“武统”造势,令世界舆论为之譁然。为配合这一政治背景,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国解放军驻福建第三十一军,在东南沿海展开大规模实战登陆演习的视频;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职前,大陆又在南海频频展开登岛军事演习,以求对台湾新执政团队产生心理上的威慑作用。

然而,蔡英文“五二○演讲”的通篇主题就是以“坚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权的普世价值”,应对任何强权与战争威胁,正可谓四両拨千斤。

蔡英文谈普世价值的玄机

蔡英文之所以要藉演讲之机,大谈特谈用现代化的普世价值理念塑造台湾,不仅仅是以民选总统的自豪,彰显对中共领导人的区别,更是针对年前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发表攻击普世价值的极左讲话的反驳。他指责“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没有看清西方普世价值里暗藏的玄机,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并举例称,在西方价值观念“鼓捣”下,一些国家被“折腾”得不成样子,“整天乱哄哄的”,例如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他甚至声色俱厉地抨击,“一些人在党校讲课时传播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念,有的口无遮拦、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有的专门挑刺、发牢骚、说怪话,有的打着党校的金字招牌随意参加社会上不伦不类的活动……”。为此,蔡英文大谈普世价值,正是要证明台湾执政者具有“公民同意”的正当性,反证大陆权力来源的不合法,进而得出大陆与台湾谁“正”谁“邪”的普世公论。

避谈九二共识地动山摇了吗

习近平说过,“九二共识是两岸交往的基础,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职前,大陆媒体有关《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即将地动山摇》类威胁文章随处可见。

然而,人们不该忘记:中共在九六年台湾第一次总统大选时,为了阻止李登辉当选,措辞激烈,恐吓台湾人要认清形势,并向台湾外海放了几颗飞弹,但是后来证明,飞弹不过空壳而已。二○○○年大选前,中共又为阻止陈水扁上台,文攻武胁,让台湾人相信:选择陈水扁即是选择战争,结果却大帮了陈水扁的忙。阿扁上台后,中共只能以“听其言、观其行”自找台阶。但陈水扁在“四不一没有”的烟雾下,迂回前行,从“一边一国”、“主权对等”、“作战境外”等等,“去中国”路线一路走来,中共却眼睁睁的看着,并无什么作为。二○○四年大选时,台湾国新合作,中共只好期望蓝营胜出,结果又让陈水扁胜了,其台独立场更加高调。

蔡英文此次代表民进党胜选,面对大陆再次军演威胁,以民主、人权为基调的就职演说,可谓台湾新政府从消极防禦,转向积极应对的一大战略性转移。她讲话不仅就是不提“九二共识”,且大谈“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为未来可能的“公投”埋下伏笔。然而,至今为止,中共党媒选择性失声的同时,仅是用温和语气重复老调,指出中国大陆有可能对民进党当局施压,增加“柔性台独”的成本。如此事实再次证明,所谓“地动山摇”纯系政治讹诈而已。中共在台湾岛内早已失信。

民主和人权是战争的真正剋星

其实,台湾的自主与自由,只有在海峡两岸都实现民主制度的框架下才有保证。一个不民主的中国大陆,不仅始终威胁着台湾,还威胁着全球的民主化进程。新的全球安全观,不应再建立在“国防备战”的基础上面,而应积极推进全球民主化进程和人权价值观的普及。只有民主和人权才是战争的真正剋星;也只有一个尊重人权的民主中国,才能从根本上解除台海危机。正是基于这一深层意义上的理解,台湾总统蔡英文才会藉就职演说,给中南海授普世价值课。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