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六日至九日,在与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相隔三十六年后,朝鲜劳动党终于召开了睽违已久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刷新了地球上所有政党两次党代会相隔时间的历史纪录。加上朝鲜目前正遭到国际社会严厉的经济制裁,此次党代会自然引发了国际间的广泛关注。

确认新皇登基的加冕大会

为这次党代会造势和炫耀政绩,金正恩用尽了浑身解数、进行了全方位的铺垫:又是试爆“氢弹”,又是连续发射各类导弹,又是大搞七十天全国突击运动和大型庆祝活动,又想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但是,这一切华丽的表面工夫,掩盖不了整个朝鲜将再次“苦难行军”的悲惨现实和政权虚弱的实质:“七大”召开前,金正恩强迫全朝鲜拥有三千美元以上财产的家庭捐款给劳动党党代会,朝鲜财政之窘迫由此可见一斑。“七大”召开前一周,为严防出现动乱,首都平壤基本上被封城,民众不得随意进出。“七大”召开期间更严禁举办婚丧事宜,连办理旅行证件都不获受理。

金正日执政时,始终强调“先军政治”,各方面都以军队为优先和依靠对象,党的作用被弱化。由于召开党代会势必会强化“党的领导”,也由于金正日牢牢掌握着大权,不需要党代会为他的权力背书,故在金正日执政时代,朝鲜劳动党没有召开过一次党代会。只有父祖辈血脉却无父祖辈威望的金正恩上台后,为巩固政权,一直用铁腕手段残酷无情地清洗军队高层将领,显然他无法再指望军队对他保持绝对忠诚。金正恩在上台四年半后才召开党代会,表明他至此才算真正掌控了大局,也表明他要回过头来重新依靠党。更重要的是,党代会是全党正式确认金正恩名正言顺接班、加冕。

毫无建树的大会

朝鲜劳动党的“七大”开得大张旗鼓、广为外界瞩目,但从“七大”的政治报告和“七大”后朝鲜官方的表态和作为看,“七大”是一次在各个方面毫无建树的自弹自唱的大会。

内政外交、经济体制不变 尽管金正恩的政治报告中用了一定的篇幅谈经济,但朝鲜的内政外交政策不变,旧有的经济体制不变,没有实行中国式“改革开放”和俄国式“震荡疗法改革”的任何迹象。

发展核武和中长程导弹的既定国策不变 金正恩效法中国,宣布朝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这不会有什么效应,因为金正恩毫无信誉可言。今年一月朝鲜试爆“氢弹”时,金正恩曾说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到三、四月间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时,金正恩又说要用核武器先发制人。朝鲜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有限,抗核打击能力无法与面积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相比,朝鲜极力发展核武器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异于自缚手脚、自废武功式的自杀。金氏政权曾狂妄地喊出“没有朝鲜存在的地球是没有意义存在的”,一旦这个政权面临覆灭的危机,它怎么可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在一九八○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六大”上,有来自一百一十八个国家的一百七十七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李先念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这一次,在国际社会加大对朝鲜全方位制裁的大背景下,中共没有派代表团出席,其它各国政党也鲜有派代表出席。“七大”沦为一场没有重量级外宾捧场的独角戏。在习近平迟发的贺电中,也没有称金正恩为“同志”。金正恩这个自绝于国际社会的“新宅男”,只能躲在自家里自弹自唱。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胡萝蔔加大棒”玩不转 在本次党代会上,金正恩提出了“并进”的政策,即一手促核武一手促经济的发展模式,并宣布了二○一六──二○二○年“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战略”。金正恩还强调朝鲜需要增加国际贸易、参与全球经济。自一九八○年以来,朝鲜还是第一次宣布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计划,金正恩对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显然超过他的父亲。然而地球人都知道,在严厉的国际制裁下,增加国际贸易和参与全球经济是不可能的事;在天灾人祸无外援的三重打击下,朝鲜用什么方法来振兴濒临崩溃的经济?金正恩想“鱼与熊掌”兼得,根本是一厢情愿的梦呓。

有报道称:朝鲜“七大”结束仅八天后,朝鲜政坛排名第二的劳动党政治局常委金永南即现身北京,表明了朝鲜急于与中国修好的愿望。还有消息称:李勇浩被任命为朝鲜的新外长,而李刚刚在“七大”上被选为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李勇浩曾任朝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二十年来一直负责处理朝美之间的冲突。李的任命和晋升表明了朝鲜急于打开外交困境,然而,金正恩手里还剩下多少筹码,能让他继续与大国玩“胡萝蔔加大棒”的不对称游戏?

核武器、铁腕统治能保权?

朝鲜危机的根本症结,是挂社会主义羊头、卖封建主义狗肉的金氏世袭政权死也不肯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核武器只能是强国才能拥有的玩具,却绝对是中小国家碰不得的烫手山芋。金正恩之所以拥核而仍能活着,是因为他仍活在中俄的卵翼下,中俄仍需要朝鲜做战略缓冲带,仍需要朝鲜不时给美国添乱。

另外,不要忘了“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这句格言。金正恩有什么实力抗拒全世界的制裁,继续对朝鲜这个民不聊生的穷国实行铁腕统治而内部绝不生变?金氏世袭政权积累了太多的怨愤、造就了太多的罪孽。前苏联解体、苏共失去政权都是突然发生的;罗马尼亚的乔奥塞斯库也是最好的例子。金正恩会否成为齐奥塞斯库二世?惟有时间可以证明。

巧合的是,除中共以外,世界上其它三个“硕果仅存”的由共产党/劳动党掌权的国家──越南、古巴和朝鲜都于今年召开了党代表大会。在这个动荡和日新月异的世界上,朝鲜继续秉持“以不变应万变”、闭关锁国的既定国策,并企图用核讹诈维护其家天下政权于不倒,但金正恩即使能维护得了一时,他能维护得了一世?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