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卡特5月25日在海军战争学院发表演说时,把美中关系比喻为“宛如与前苏联持续近50年的冷战对峙” 。他认为,中国的“内部逻辑” 与社会终将改变,那时一切将会画上句号。

环球时报27日发题为《卡特鼓吹中美“冷战” 期待中国自垮》社评。这题目倒是抓住了两个关键词“冷战”和“自垮” 。“冷战” 是对当今中美关系及世界大格局的一种战略概括。“热战” 是战争,“冷战” 是用除战争手段之外的一切手段之战。“自垮” 是不输出民主,而是以中国大陆民间主导的朝野博弈这个“内因”为主因达到民主(而非中国解体)。

环报社评讲“美国的压力要一直持续到‘中国内部发生变化’ 为止,美战略界对中美博弈结局的设想是以苏联解体为版本的,美国将通过军事压力及‘和平演变’ 促使中国发生导致‘结束游戏’ 的改变,……。”环报这个大判断倒是美、中共、中国民主派三者一致的认识。能逆转吗?环报社评没有给出解法,无解。

中共一贯是颇“自信” 的,但你再“勤政” 能解决专权与维权的矛盾吗?能弥补社会、人心的大撕裂吗?能铲除产生腐败的制度性土壤吗?能达到自由、法制的市场经济吗?能消除“西方国家” 对中国的压力吗?你再“加强党建”,但“党” 就是问题本身,你能把党放在与其它党平等自由竞争的地位吗?如不能,人民、历史将走完这一步。

中国永远不会垮掉,垮掉的只能是中国大陆一党政体。中国在民主转型后将成为每一个公民有自由平等人权的社会,将使中美“冷战” 画上句号,从根本上改变自身安全环境,将开启祖国统一的进程,将进入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新时代。

北京查建国 5月3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