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六四是时代的记忆

吴仁华:六四屠杀内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距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已经满27年了。我退伍满27年了,记得这一天,那时在连队的中山室里看着电视里重复播送的镜头,一个白衣青年挡在一列战车前,觉得不可思议,如果这不是电影,那麽,这是一种怎样的勇气?部队里的生活是另一种世界,也是一种隔绝,我一边想着离退伍还有一个多月,这下子不知能否顺利退伍……。我以为与我无关。

接触到六四後流亡的作家,是这十几年间的事,一开始是出版关於他们的文集作品,让他们就算失去了自己的中国故土,还可以在华文世界中留下一些声音。慢慢地,主题开始谈到了六四,廖亦武的《子弹鸦片》中除了有六四受难家属的专访,还提供了由天安门母亲收集的名单,那份名单上有238位可稽查出的名姓,名单上那年纪最小的受难者,就是余英时教授的亲戚,一个国中生。而旅英小说家马建的《肉之土》更是直接以六四为主题写成的小说。我本以为关於六四主题的书就出到这本为止吧。

2014年时,旅美的历史学者吴仁华以六四在场的见证者,以史家的搜罗耙梳的笔力写成了《六四天安门血腥清场纪录》,我读到这部书稿时惊呆了∶这是一场战争!这是国家以优势兵力,以天罗地网的方式,把请愿的学生当成围剿敌人的一场战争,而敌人手上没有武器。在这本书中,我同样也看见人性的高贵,尤其当我读到官方的媒体,人民日报,以故意开天窗的方式抗议,表达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尊严时,不禁喝采。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官方传声筒,出现这样的举动,可说是破天荒,但只有一次。

《六四屠杀内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则是把这场战争中的要角和进军路线,及相关部队翻号丶人名,作了详细的纪录,也把背後的政治决断,做了更清楚的陈述。出版这本书是为中国人留下一页沾满血迹的历史,中国人有权利知道,而且不应该遗忘。中国人有没有可能也实现转型正义,我不知道,但是,出版只是留下纪录。这本书的主要读者显然不会是台湾人,但关心的朋友也可以读一下。这本应该在中国出版却出版不了的书,只能在台湾出版,我们应该珍惜。

悼念六四,不为别的理由,只为公理人道。

(以上文章及摄影为台湾允晨文化出版社出版人廖志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