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当今华人对一百年前的首次世界大战,长期缺乏理解;虽然华人常大闹列强对大清的不平等条约,更指责列强的“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可是他们同时把第一次世界大战贬为欧战,忘记了当时控制主宰全地球板块的,正是这些本土在欧洲的国家。

而当时主宰这个世界的强国其中一员,就是这个今日已经分裂的奥地利大帝国;由于其崩解,巴尔干半岛以至东欧成为了民族主义争夺的场所,这本书刚好能够提供一些答案,去找出这个上千年的帝国为何崩解,我们则可从中找到这国家灭亡对中国的一些启示。

华人对奥地利的历史往往缺乏认知,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和北面的德国其实是完全

同文同种,说只有口音和个别字眼上差异的德语,由于1866与1870年的两场战争,普鲁士分别击败了奥地利以及法国,于是成功排除奥地利在外,而统一了一个“小德国”,而奥地利则唯有自行改组成为双民族的“奥匈帝国”,寄望匈牙利人可以帮胜奥地利统治这个多民族的国家。

然而由于奥地利人在人口上实在居于少数,依靠皇帝、历史、文化与传统的荣誉,在民族主义兴起的年代,根本无法处理国土分裂的问题;本书可读到奥地利一系列的尝试,例如多次希望改革制度,创造一个幻想建构出来的“奥匈帝国民族”,即有如今日华人想创作出一个“中华民族”,去解决境内的少数民族问题一样;然而少数民族问题,在独裁、专权的压迫,以至在腐败的官僚架构之下,一切努力拯救帝国分裂的良好意愿,终究是徒劳无功。

本书续记载奥匈帝国如何轻率投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至在开战后如何不济的表现,其荒谬就有如大清帝国对列强的开战,以至如何一再大败一样;同样道理,今日的中国人常以为经济发展起来,就可以目空一切,有如中共最近在南海的所作所为,结果受到了几乎所有国家的反对与围堵一样,就有如一次大战的德国,以至两次大战的日本;不同的,就是无论德国与日本,都有明显较优的军事优势,而今日的中国,却面对最少以倍数计强大的美军。

然而看看网上的言论,华人几乎不曾意识到,今日的中国正走向军国主义,而那些华人的民族自豪,以至对各地的领土主张,其言论就有如百多年前德国等的翻版,认为这些都是“自古以来”的土地,认为以强权、武力去伸张这些诉求,就是铁一般的道理。他们既不曾察觉这种思想,最终会带来军国主义,也不曾理解对独裁国家来说,利用人民的民族主义再鼓吹好战,是分散对国内问题注意以及反对声音的不二法门,而这种方法将会制造一种连锁反应,能发而不能收,最终任何人想改变或者制止,都变得不可能。而无论是战败或者崩溃,结果就只有一个,就是原本“复合民族”的分解,各地受压迫的少数民族,自然会纷纷追求独立,这个虚构出来的民族,将不复存在。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