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12月31日)

. 引言

独立中文笔会献身于全世界中文文学工作者——包括写作者、新闻工作者、翻译者、研究者和出版者——的言论自由,尤其致力于在中国弘扬和捍卫的写作和出版自由,以及信息的自由流通,深切关注作为民主与人权基础的公民社会和开放话语的状态。

2009年,笔会观察到的中国公民的言论自由状况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继续恶化,更多得多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被监禁和定罪。特别是2009年12月25日圣诞节,本会前任会长和现荣誉会长刘晓波因参与起草《零八宪章》和发表的六篇文章中的只言片语,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重刑,创造了1997年《刑法》列入此罪以来的最高判刑记录,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字狱自“改革开放” 30年以来登峰造极的标志;也就在同一天,本会荣誉会员、前南京师范大学文学副教授郭泉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因网络言论被加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0年徒刑。大部分因言获罪被拘留、判刑者都因写作和发表网文,而国家司法机关以言论罪的打击面越来越大,除了更肆无忌惮地滥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政治恶法以外,以“诽谤”、“诬告”等非政治罪名报复批评揭露官员腐败的维权人士的案例也越来越普遍。为被控作家和维权人士辩护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情况继续恶化,受到更多的打击和关押威胁,尤其包括本会狱委法律顾问滕彪在内越来越多的律师失去执业证。

到2009年底,本会系狱会员仍有5人,包括杨天水(12年)、刘晓波(11年)、师涛(10年)、张建红(6年)和杜导斌(3年)。会员张林在服刑四年半于去年8月出狱后,因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为系狱患病作家呼吁,于12月初又被治安拘留10天。会员被禁止聚会,遭传讯、骚扰、威胁、虐待、短期监禁、禁止出入边境、拒发护照、干扰工作和生活者达数十人,包括荣誉理事于浩成、流沙河、丁子霖、蒋培坤、廖亦武、高瑜、孙文广、张显扬,前任副会长、理事余杰、江棋生,理事兼秘书长赵达功,理事昝爱宗,前任理事王怡,候补理事张博树和莫之许,网委协调人野渡,副秘书长蒋亶文,会员温克坚、刘荻、刘逸明、刘水、刘京生、滕彪、李昌玉、秦耕、周远志、周舵、王光泽、王德邦、王建波、王金波、徐祥、庄道鹤、黄大川、杜义龙、朱欣欣、朱虞夫、祝正明、孙宝强、胡石根、杨子立、雷激等。本会狱委协调人张裕和文书李剑虹在多次被拒绝入境中国后,中国护照因被拒绝延长于2月和10月先后过期,被彻底剥夺回国权利。本会国内会员李建强、刘建永、余志坚、杨宽兴因不堪当局迫害而流亡美国申请政治避难。

尽管国内环境日趋恶化,本会去年仍根据原年度计划进行了大量工作,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二、项目活动

1)举行第四届会员大会

9月2日至10月4日,第四届会员大会在网络社区举行,253名在册会员中的130余人报名参加了大会。大会召开了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和理事会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根据章程补选了五位理事和两位候补理事的空缺,选出廖亦武、蒋培坤、高瑜、孙文广、张显扬五人为荣誉理事,前会长刘晓波为荣誉会长,并从九位理事中选出了廖天琪为会长,潘嘉伟和齐家贞为副会长。

2)举办第六届自由写作奖颁奖仪式

3月21日,本会第六届自由写作奖颁奖礼暨“从《民以何食为天》看中国作家的社会责任”研讨会在香港、北京和美国同步举行——主会场在香港兆基创意书院,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现场实况直播。来自伦敦的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罗琳·麦考密克在香港主会场以特邀嘉宾身份向自由写作奖得奖人周勍颁发了奖牌,国际笔会理事杨炼在会上为周勍获奖作品《民以何食为天》做了推介,周勍向与会来宾做了答谢发言。在美国华盛顿的会长郑义、在北京分会场的副会长江棋生、在湖北的会员曾仁全等通过网络联机向香港主会场做了发言。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女士、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助理主任高琦先生、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委会主任寒山碧,香港中国笔会会长喻聆居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何秀兰女士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做了发言。参加这次会议本会会员还有:秘书长张小刚、上届林昭纪念奖得主、狱委委员李剑虹,来自大陆的李亚东,香港本地蔡咏梅、潘嘉伟、武宜三等。原定与会的多位独立中文笔会国内会员因受到中国警方的阻拦未能与会,其中,会员昝爱宗在杭州登机时被拦截;副秘书长蒋亶文在深圳罗湖海关被扣留并通知上海警方强行带回上海;笔会理事赵达功、会员野渡等多人被警方提前警告或拒发香港通行证而无法到会。 《苹果日报》、自由亚洲电台、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多家传媒机构到香港主会场进行了采访报导。

3)参加刘晓波荣获笔会暨芭芭拉·戈德施密斯自由写作奖颁奖会

4月28日,美国笔会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召开的盛大晚宴上,芭芭拉·戈德史密斯女士亲自宣读颁奖词,本会会长郑义和副秘书长李江琳代表刘晓波接受了奖项,并由李江琳宣读了刘晓波妻子的答词。出席晚宴的有600多名美国作家和社会名流。颁奖前,播放了一部新近制作的介绍刘晓波的视频短片。

 

4)参加香港回归中国12周年大游行并征集市民签名

7月1日,由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主办的七一大游行,于下午3时半在香港民主人权活动地标——维园球场集会后出发,超过5万以上的民众参加这次游行。本会香港会员以“独立中文笔会”名义参加了大游行,打出”释放刘晓波、释放中国狱中作家“的横幅,受到记者和旁观民众的高度关注。在游行集会前的数小时,本会与香港记者协会、国际记者联会及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共四个团体联合在维园球场及游行主要路线——轩尼诗道举行了“释放刘晓波、反对禁制《零八宪章》”的征集签名活动,于五个小时内获得15263名市民支持。翌日,四个团体代表把市民签名副本带到中联办明前抗议,并把真本寄往国家主席胡锦涛。

 

5)参加国际笔会亚太地区会议

7月14-18日,国际笔会亚太地区会议在东京市内日本笔会办公大楼内举行,国际笔会总部执行主任卡罗琳·麦考密克、国际项目主任弗兰克·吉瑞、国际项目助理安娜·弗莱彻和来自17个笔会的代表出席。国际笔会理事崛武昭代表东道主日本笔会致欢迎辞。本会五位会员参加了会议,他们是来自美国的副会长巫一毛,中国的张博树,日本的赵南、王进忠和鸣霞。报名参加会议的中国笔会中心的代表没有到会。

6参加法兰克福书展

10月13-18日,一年一度的世界最大规模书市——法兰克福书展如期举行。中国当局下了很大本钱,争取到2009年以中国为主宾国,想再现前一年“北京奥运”的风头,派出前文化部长王蒙、现作协主席铁凝以及莫言、余华、苏童等中国当今锋头最健的官方作家20多人到场宣讲。本会与德国笔会合作,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德项目主要是:每天在德国笔会的展台处有一场中国、德国作家对谈的座谈会,担任主持人和演讲人的有本会新任会长廖天琪、理事马建、会员周勍、两笔会邀请的著名作家戴晴、王容芬、吴弘达等。此外,德国笔会提供了大力的帮助,将本会制作的《为言论自由而战》DVD频视每天8小时在现场播放;根据本会提供的五位系狱会员的诗歌中、英文本,翻译和制作了中、德文对照本及朗诵的mp3光碟,免费赠送媒体和观众;根据本会提供的资料,制作了包括这五位会员在内的36位中国狱中作家肖像的广告,并印制了几百个有刘晓波头像的手提袋免费赠送参观者。本会荣誉理事高行健和会员杨炼、贝岭、马建、周勍等还有书展其它方面安排的专题演讲会,居住德国的会员禤素莱、彭小明、阿海、仲维光等也参加了书展的其它活动。几位笔会会员举着系狱作家们的肖像,到各个展馆去游走一圈,受到观众和各展台的掌声支持。马建、周勍、贝岭、杨炼、高行健和戴晴都是媒体的宠儿,频频曝光,吸引了很多观众,使在中国当局派去自吹自擂的官方作家大受冷落。

7)参加国际笔会第75届代表大会

10月19-24日,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于在奥地利林兹举行,本会有四位代表参加,包括会长廖天琪、副会长潘嘉伟、国际笔会理事杨炼、会员权益秘书禤素莱。在头两天的分组讨论里,狱中作家委员会、妇女作家委员会、和平写作委员会、翻译与语言权利委员会分别讨论了一年以来的工作,并作了前瞻性的交流。21日和22日两天举行全体代表大会,除了通过总部秘书处和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之外,进行了新一任会长的选举,本会参与提名的加拿大笔会前会长、著名作家约翰·拉尔森顿·索罗(John Ralston Saul)在大会上当选为会长。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包括本会参与提案的关于中国言论自由自由状况的决议。本会连同几个香港团体起草了一份公开声明,要求下月访华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于访华期间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和所有系狱作家和良心犯,经过两天的努力征集到57个笔会和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新旧两任负责人的联署。

8)参加比利时笔会 “狱中作家日”

布鲁塞尔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于2009年10月4日至2010年2月14日举行布鲁塞尔美术中心邀请中国著名剧作家、本会理事沙叶新先生参加与比利时笔会合办的“狱中作家日”活动,主题为“囚笼:需助的作家”——中国作家、互联网和审查制度的座谈。沙先生携夫人于11月13日从上海飞往德国法兰克福,本会会长廖天琪接机,次日陪同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在比利时笔会文学屋与其副会长英格丽·范德维肯(Ingrid van der Veken)女士会谈,并住入文学屋。11月15日,沙先生参加座谈,谈到自己的写作、中国文坛和剧坛的情况,在审查制度下尽量寻找文学艺术的空隙和空间。在讲台上有一个空位,上面挂着刘晓波肖像,代表他因系狱而缺席。本会理事马建也是此文学节所邀请的演讲人。

9)参加捷克“天鹅绒革命胜利日”庆祝活动

本会荣誉理事高瑜应邀参加捷克“天鹅绒革命胜利日”庆祝活动,11月13日飞抵首都布拉格,会见捷克著名人权团体“在困境中的人”(People in Need)组织的负责人。次日,她参加了哈维尔组织的欧洲思想界高峰论坛《自由与其敌手》,先后会见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并被介绍给大会。11月17日是捷克天鹅绒革命胜利日,被捷克共和国定为“民主自由日”,在二十年前革命的发祥地著名的查理大举行了庆祝活动。中国《零八宪章》签署人高瑜和今年欧洲萨哈罗夫人权奖获得者俄罗斯人权组织“紀念”(Memorial)负责人奥列格·奥罗夫(Oleg Orlov)先后应邀到查理大学发表演讲。高瑜还应邀在晚上国家街的音乐会上发表演讲《请你们记住一个中国名字——刘晓波》。11月20日,高瑜还到捷克国家图书馆拜访了捷克笔会,与会长伊利•杰德切克(Jiří Dědeček)愉快交谈,并受邀与刘晓波一起成为捷克笔会会员。

10)参加纽约人权书展

12月3日,中国人权和莱特纳国际法暨正义中心在纽约福德汉姆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人权书展”,展出和介绍了中国当局禁止的部分中文、藏文、维吾尔人及西方作家的书籍,本会应邀派代表陈破空等参加了这项活动。美国笔会自由写作与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先生致欢迎辞,特别提及独立中文笔会的同仁,包括前会长刘晓波、会员杜导斌、师涛、杨天水、张建红目前都被关在中国监狱里,其中杨、张两位身患重病。书展上还朗读有十位作家包括本会首任已故会长刘宾雁先生、荣誉理事高行健和廖亦武、理事马建先生等著名作家的作品。展出书籍中的本会会员的作品包括:前会长刘晓波博士的《单刃毒剑——中国民族主义批判》、《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和《刘晓波、刘霞诗选》,陈子明先生的《现代政治学导论》和《阴阳界——陈子明、王之虹狱中书简》,张林先生的《悲怆的灵魂》,孙文广教授的《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等。本会会员胡平、刘路、秋萧雨兰等也参加了书展活动。

11)本会参加香港“国际人权日2009”嘉年华

2009年12月6日下午,主题为“没有自主,人权何在?”的“国际人权日2009”嘉年华活动在香港铜锣湾商业区步行街举行,包括本会在内的近30个非政府组织及民间团体发起、筹备和参与此项活动,其中有国际特赦组织(香港)、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关心《零八宪章》、劳改基金会、天安门母亲运动、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中国人权、香港人权监察、民间人权阵线、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等。本会展台展示了由会员作品构成的《独立中文笔会文库》等多种书刊,在港的本会会员及义工在现场派发介绍本会捍卫言论自由、声援狱中作家的明信片,同时还向观摩、参加活动的人士赠送该会编辑出版的《中国狱中作家文选》。嘉年华活动热烈、有序地持续了三小时,吸引了路过的人潮。在主舞台上,各发起单位的代表先后发表讲演,呼吁关注中国内地的人权,也关注香港本地的人权恶化状况,嘉年华活动在人权工作者载歌载舞的精彩表演中圆满结束。

笔会管理和秘书处工作

本会继续致力于加强其管理功能和操作,以建立更有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并通过理事会和秘书处完成了以下管理项目和活动:

规则的制订和落实:2009年12月,新一届理事会制订了《专职人员雇用管理暂行办法》。

理事会机构设置:根据会员大会中的会员意见和动议,新一届理事会根据章程及相关规则,决定加强理事会的决策和监督职能,恢复设立财务监督理事及监事小组、筹款募捐小组,并新设章程规则小组。

秘书处职能调整:上届会长和理事会决定,从去年4月起招聘雇用一名相对长期的专职人员担任副秘书长(半时),使秘书处工作人员从年初11人减少到7人,后改为雇用专职常务秘书,人数一度减少到8人,但实际上只试用6-7两个月后辞职,此后招聘工作因准备召开会员大会而未恢复。10月新一届会长和理事会选出后,临时雇用狱委协调人、前秘书长张裕兼任常务秘书,以便在下一财政年度继续招聘专职人员接替,秘书处人数为9人: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秘书、财务秘书兼会计、出纳、国内司库、会员权益秘书、文牍秘书、法律顾问。

会务计划和报告:主要有2008年工作通报,2008-2009财政年度总结评估报告, 2009-2010财政年度计划及预算报告,给美国民主基金会(NED)的申请和合同报告,各季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上届理事会向第四届会员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以及各种会议计划、提案、通知、报道、公报、声明等,包括起草和翻译,并在理事会通过后,发给会员、国际笔会、基金会或其它相关机构。

 

自由写作委员会工作

自委于2009年10月由新理事会重组,其中理事会成员增加到四人以加强自委作为评奖机构的作用。

奖金和资助项目评选:自委于11月中旬根据提名及申请材料,进行认真的评估与初选,完成2009年度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二奖项候选人的初评,也完成了2009年度会员写作资助项目、会员出访交流项目的初评,初评结果交理事会后已于12月评出公布: 自由写作奖获奖人汪建辉,林昭纪念奖获奖人唯色,会员出访项目出访人野火、春涧,会员写作资助项目获得人何永全、金渝、刘淼、申有连。

国内会员出访:会员刘建永和徐祥作为2008年度出访交流项目出访人,出访经批准延迟至2009年4月底到5月初访由美国笔会邀请问美国。

电子刊物:《自由写作》月刊正常出刊,除了本会众多会员的原创文学作品外,很多会外作家,包括一些中文世界知名作家、评论家,也在本刊稿酬极低、与他们首发作品篇幅所付出写作劳动极不相称的情况下,认同自由写作的精神价值,支持本刊,将他们的长篇原创作品由本刊首发。5月号、6月号连续编发了《“六四”20周年纪念专辑》,11月号、12月号连续编发了《“冷战”终结20周年纪念专辑》。

笔会文库:自委统筹协调的《独立中文笔会文库》在出版机构晨钟书局(Morning Bell Press)的支持下,以作者自筹资金的方式出版了张博树的《解构与建设:中国民主转型纵横谈》。

会议与合作:香港七一大游行中,自委配合本会等四团体的活动(如上),并制作专题图片报道。9-10月,自委协调人孟浪借助在美国旅行的便利,在旧金山、波士顿、纽约、华盛顿等地与本会多名会员晤面、交流,就促进本会会员中原创文学的创作和传播、加强本会文学建设与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在波士顿与“危难学者”(Scholars at Risk)救助组织委员珍妮·翁鲁(Jane Unrue)、在纽约与海外中国作家笔会副会长王渝等作家友人分别进行了交流。12月6日,自委参与由本会和香港本地多家非政府组织发起的 “国际人权日2009嘉年华”活动,在本会展台上展示《独立中文笔会文库》等多种书刊,并赠送本会狱委编辑出版的《中国狱中作家文选》。

狱中作家委员会工作

狱中作家及亲属人道资助:狱委向38位狱中作家分发了生活和法律资助,共二万八千美元,包括其中5位提供请律师的资助和1位的“狱中作家奖”奖金,并已确认全部到位。此外,狱委还争取其它团体向7位狱中作家及家属提供了捐款。

狱中作家资料库每月以中、英两种文字更新1-2次,以电子版发送和公布在狱委的网页<http://www.chinesepen.com/wipc/>上。到2009年底,共有98位狱中作家的信息资料,包括个人背景,个案历史和现状等。

荣誉会员和狱中作家奖:狱委进行了“狱中作家奖”和荣誉会员的初选工作,并报理事会批准该奖授予徐泽荣,黄琦、陆建华、阿布露莎(女)、郭泉、魏桢凌、王荣清、张起、袁显臣、谭作人、吴保全、张鹏、范燕琼(女)、海莱特·尼亚孜为荣誉会员,并于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 为此发布新闻公报并上报国际笔会。

狱委活动和会议:6月1-4日,狱委协调人张裕和顾问潘嘉伟出席国际笔会狱委第八届大会和奥斯陆“言论自由全球论坛”活动,并报告了工作和中国目前的言禁状况,去年移居加拿大的中国前狱中作家兼记者、本会荣誉会员姜维平(后加入本会)作为特邀报告人也应邀出席。狱委成员蔡咏梅、武宜三、潘嘉伟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和 12月6日“国际人权日2009嘉年华”等活动。12月31日,发表新年献辞《向挑战文字狱的勇士致敬!——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团体联络:除世界范围的笔会外,继续加强与其它组织的协作,如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无疆界、世界报业协会、人权观察、国际特赦、美国世界人权、对话基金会、中国人权、公民维权、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记者协会、意大利自由委员会、罗里·佩克信托基金等的联系,其中一些团体还为本会推荐的狱中作家或受迫害作家进行经济资助。

网络工作委员会工作

主网站(chinese.org:笔会网站在网委工作人员付出大量义务时间的努力下,2009年上载文章5000多篇,到年底已有中文文章共20,457篇。从5月7日起开始利用Google Analytics追踪统计访问记录,到年底总计访问数达1,123,942,平均每天访问数约 4700。Alexa排名从2008年底刚过世界40万位,持续提升到2009年底接近20万位,继续在海外中文社会人文类网站中处遥遥领先地位。

笔会网站与其它14个海外知名同类网站比较表

序号

网站

排名(2009年底) 排名(2009630 排名(2008年底)

变化

1

独立中文笔会

204,489

281,449

370,871

上升

2

民主中国

549,876

1,625,131

未记录

上升

3

新世纪新闻

650,749

598,043

862,159

波动

4

中国人权

945,210

1,407,623

1,135,677

上升

5

开放

1,039,338

1,179,413

1,340,730

上升

6

争鸣/动向

1,069,745

1,384,048

1,240,452

上升

7

六四天网

1,169,804

1,323,2

887,967

下降

8

观察

1,250,742

1,378,922

860,163

下降

9

新世纪

1,351,547

1,379,266

685,928

下降

10

北京之春

1,774,893

1,754,995

914,030

下降

11

黄花岗

1,879,573

2,052,341

1,626,739

下降

12

中国劳工观察

2,947,547

2,750,006

1,840,459

下降

13

自由圣火

2,962,325

2,556,189

919,495

下降

14

民主论坛

5,107,368

2,610,168

1,398,537

下降

15

纵览中国

7,435,557

3,214,396

未记录

下降

分网站penchinese.com/):目前主要继续管理三个主要网页:狱委网、自委网和刘宾雁纪念网。狱委网(penchinese.com/wipc/)设有狱中作家名录及档案资料,每月更新1-2次。自委网(penchinese.com/ftwc/)则作为本会月刊《自由写作》专用网站,每月按期出版。刘宾雁纪念网(penchinese.com/lby/)是专在本会创会及荣誉会长刘宾雁先生于2005年 12月5日去世后不久开设。

 互联网社区:本会目前七个Google社区:会员社区一个,理事会社区、秘书处社区和狱委社区各两个。会员社区不但为本会内部日常交流提供了方便,而且使本会得以在互联网上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狱委召开会议,都在理事会社区顺利举行。

会员文集:几年前,本会成员作品在博讯网(boxun.com/hero/chinapen.shtml)上刊登。部分成员已取得本人文集的管理权,部分会员的文集仍由网委代管。

协助秘书处:对外公布笔会文告和消息,向会员群发笔会文件和通知等。

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工作(筹建中)

10月11日,新一届理事会决定成立文学交流与翻译委员会(简称“文翻委”),以加强在国际笔会内以及与世界各地作家的沟通,吸引更多对中国言论自由特别是中国作家的状况日趋况恶化的国际关注和支持。文翻会由此开始工作:

1)确定工作方向和范围,并在笔会社区向会员介绍这一新成立的工作委员会;

2)回答会员来信,为一些会员查找文学代理的联系资料

3)已经收到来自会员的长篇小说三部和文集一种,要求协助他们展开翻译和出版工作,文翻委正在对这些会员的作品进行处理;

4)与澳洲悉尼作家节联络,争取能够让国内的笔会会员作家参加这一作家节;

5)与澳洲和美国大学的东亚语言系联系,向他们介绍独立中文笔会和笔会的著名异议作家,供他们对中国异议作家进行研究时选择,或确定中国异议作家作为研究对象。

营救刘晓波的活动

 

2008年12月8日晚,本会理事、前任会长刘晓波与著名宪政学家张祖桦突然“失踪”。电话不通,无人知晓下落(几天后才获知被“监视居住”在北京郊区不明之处)。

2008年12月9日,本会发表《关注刘晓波、张祖桦被警方绑架失踪事件的紧急声明》,狱委当天也向国际笔会狱委、各笔会和其它人权团体发出警报,此后不断通报该案发展,翻译并发布了国际笔会狱委发出的“紧急行动通报”。国际笔会所属各分会——本会、美国笔会、美国西部笔会、英国笔会、德国笔会、澳洲悉尼笔会和墨尔本笔会等也先后发表抗议声明、呼吁书等,国际笔会三位主要领导人——会长格鲁沙先生、秘书长舒尔金先生和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克拉克女士签署了给胡锦涛的公开信,本会狱委翻译了此信和美国笔会的声明,狱委协调人还相继翻译了国际笔会副会长、前秘书长利多姆-阿克曼和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相关文章。

2008年12月19日,澳洲部分会员联络一些民运人士和澳洲公民共60人发出了签名信,寄给现任澳洲总理陆克文和在野自由党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以及绿党、民主党领导人等十位议员,呼吁澳洲政府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救援刘晓波。

2009年1月19日,国际笔会发布新闻稿和全世界三百多位作家联署的抗议声明。包括几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内的世界著名作家索因卡、库切、拉什迪、埃科、爱特伍德、麦克尤恩、纳菲西、斯托帕德、阿尔比、阿里德吉斯、奥斯特、艾克鹏、德里罗、达菲、法西、哈伍德、弗雷恩、翁达杰、韦斯特贝里、张戎、哈金等,以国际笔会会长格鲁沙为首的理事会全体成员,副会长、前任会长,以及美国笔会、加拿大笔会、英国笔会、日本笔会、澳洲悉尼笔会等世界各地18个笔会的会员。本会会长郑义、副会长江棋生和巫一毛等80多位会员参加了联署。

4月28日,美国笔会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召开盛大晚宴,授予刘晓波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戈德史密斯女士亲自宣读颁奖词,独立笔会会长郑义和副秘书长李江琳代表刘晓波接受了奖项,并由李江琳宣读了刘晓波妻子刘霞的答辞,此后放映介绍他事迹的视频短片。

6月2日,国际笔会狱委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年会上,本会狱委协调人张裕介绍了刘晓波等系狱会员和其他异议作家的情况后,美国笔会代表放映了关于刘晓波的视频短片。

6月3日,国际笔会秘书长舒尔金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的“言论自由全球论坛”开幕酒会结束前讲话,提醒与会者20年前的现在,正是北京当局开始其血腥镇压的时刻;他宣读了狱中作家委员会关于“六四”二十周年的紧急行动通报,并朗诵刘晓波《承担——给苦难中的妻子》诗英译。

6月8日,北京警方对刘晓波“监视居住”的法定期限已满,此后继续关押已违反中国的《刑事诉讼法》。本会为此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美国笔会会长阿皮亚与自由写作及国际项目主任赛姆斯、加拿大笔会会长薩里格曼也相继于6月16日和18日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公安部长孟建柱,抗议中国当局继续拘押刘晓波。

6月23日,本会发表谴责声明,抗议当局当日正式逮捕刘晓波。

6月24日,本会网络工作委员会在本会网站设立了“我们和刘晓波不可分割”专题,到年底已收入有关刘晓波被捕的新闻、动态、评论等文章395篇。同日,美国笔会发表新闻稿,谴责北京当局正式逮捕刘晓波为“明显侵害”。

6月25日,本会联同其它团体在刘晓波先生正式被捕后翌日到中国政府驻香港的联络办公室门前抗议。

6月26日,本会理事廖天琪发动德国120多位各界人士联署的呼吁信递交联邦德国总理、议会议长、外交部和各部会、议员。

6月29日,国际笔会领导人发表声明对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表示强烈愤慨。声明以刘晓波《承担——给苦难中的妻子》的三句诗开头:“进入坟墓前/别忘了用骨灰给我写信/别忘了留下阴间的地址”,会长格鲁沙、秘书长舒尔金、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克拉克代表国际笔会理事会全体理事,与副会长爱特伍德、库切、法西、戈迪默、卡特曼、库拉克娃、利多姆-阿克曼、巴尔加斯-略萨、韦斯特贝里联名。

7月1日,本会等四团体在香港大游行前发起签名运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刘晓波、反对禁制《08宪章》,于五个小时内获得逾一万五千人支持。

7月2日,狱委成员蔡咏梅在国际记者联会主办的香港两岸三地记者研讨会上发言,讲述了刘晓波的案子。

7月8日下午,会长郑义到美国国会拜见众议员、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弗兰克·沃尔夫(Rep. Frank Wolf),介绍了刘晓波被非法拘押的现状,请求他运用他的影响,使刘晓波早日获释。沃尔夫表示,他和希拉莉国务卿很关注此事,并设法推动国会采取行动。

7月13日,国际笔会亚太地区会议在东京召开,本会副会长巫一毛、张博树、赵南和王进忠出席,巫一毛作了较为详尽的报告,并呼吁各笔会特别注意刘晓波被逮捕和关押已达七个多月。各笔会代表也表示继续支持独立中文笔会的呼吁,悉尼笔会代表宣布该会已授予刘晓波荣誉会员称号。

7月23日,刘晓波被逮捕一周月,本会与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等几个团体共同发起抗议示威游行,到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要求释放刘晓波。

8月23日,刘晓波被逮捕两周月,本会与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等十个团体共同发起抗议示威游行,到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要求释放刘晓波、胡佳、谭作人、黄琦等所有良心犯。

9月11日,理事、会员权益秘书廖天琪去柏林外交部与前驻北京大使、现外交部外事主任史丹泽博士(Dr.Stanzel)商谈营救晓波事宜。此前,廖天琪与德国政府联系,收到德国议长的第二次回信,重申德国要求中国释放晓波的立场。

9月16日,郑义、廖天琪会同美国笔会正、副会长、秘书长和秘书一同到国会分别拜访众议员华尔特·明尼克(Walt Minnick)、盖瑞·艾克曼(Gary Ackerman)、桑德·莱文(Sander Levin)、伊丽安娜·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他们的工作人员,请求他们尽快通过明尼克议员发起的敦促中国释放晓波的决议案(该案于10月1日在众议院中获421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

9月23日,刘晓波被逮捕三周月,本会香港会员以会同多个团体前往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抗议声援,呼吁释放刘晓波等狱中作家。

10月13-18日,本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与德国笔会合作介绍中国言论自由现状,呼吁关注刘晓波等系狱作家,将本会制作的包括前会长刘晓波介绍本会的《为言论自由而战》DVD频视每天8小时在现场播放,根据本会提供的刘晓波《一封信就够了——给霞》在内的五位系狱会员的诗歌制作了中、德文对照本及朗诵的mp3光碟,免费赠送媒体和感兴趣的观众,并印制了几百个有刘晓波头像的手提袋免费赠送参观者。

10月23日,刘晓波被逮捕四周月,本会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团体代表到美国驻香港领事馆,递交本会等60多笔会共70多个海内外团体联署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件,要求他在下月访华时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和所有因言入罪的作家及所有政治良心犯。同日,本会还与港支联等多个团体到中联办递交请愿信,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郭泉、胡佳、黄琦、高智晟、周勇军和陈光诚等在囚人士。

11月9日,本会会长廖天琪和常务秘书张裕签发本会致奥巴马总统的英文信,提请即将出访中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关注本会三位系狱会员刘晓波、杨天水、张建红,呼吁他促使中国政府释放所有良心犯。

11月15日,本会理事沙叶新先生参加与比利时笔会合办的“狱中作家日”活动,主题为“囚笼:需助的作家”(Caged: Writers in Need)——中国作家、互联网和审查制度的座谈。在讲台上有一个空位,上面挂着刘晓波肖像,代表他因系狱而缺席。

11月17日,本会会员高瑜参加捷克“天鹅绒革命胜利日”,应邀在查理大学及当晚国家街的音乐会上发表题为“请你们记住一个中国名字——刘晓波”的演讲;20日拜会了捷克笔会会长,并和刘晓波一起受邀加入捷克笔会。

12月7日,本会与美国发表联合新闻稿,次日又单独发表声明,关注刘晓波未经起诉被关押一周年,以及本会会员张林在服刑四年半释放后不足四月再次被关押,愤怒抗议有关当局对刘晓波和张林一再以言论罪,同时也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本会其他四名会员师涛、杨天水、力虹、杜导斌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者。

12月10日,本会发表“世界人权日”声明,再次强烈抗议当局谋求起诉并重判刘晓波博士,并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有关当局纠正这一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12月23日,本会与世界各地笔会、港支联、天安门母亲运动等49个各界团体及知名人士就北京开庭审判刘晓波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中国当局侵犯公民权利,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本会香港会员与香港各团体到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门口举行抗议示威。

12月25日,本会转发国际笔会关于判决刘晓波声明的通告,强烈抗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刘晓波11年有期徒刑和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转发国际笔会声明,谴责判决严重侵犯他作为中国公民不可剥夺的人权。本会副会长潘嘉伟、狱委成员蔡咏梅等香港会员代表本会参与组织香港各团体的抗议集会并分别发表讲话,随后游行到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示威请愿。

12月31日,美国笔会在纽约市公立图书馆前的风雪中集会,谴责北京当局重判中国著名异议作家和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本会在纽约的会员参加的集会。

三、组织事务

会员人数及变动

2009年批准新会员入会26人,并确认10人自2008年初以来退会,到2009年底会员总数数为259人。

会员系狱

  1. 师涛——诗人兼新闻工作者,自2004年11月24日起因“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名将系狱10年;
  2. 杨同彦(笔名杨天水)——网络作家,自2005年12月23日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12年;
  3. 张建红(笔名力虹)——诗人、作家,自2006年9月6日起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6年;
  4. 杜导斌——网络作家,在被警方拘押7个半月后于2004年6月11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而获释,但又于2008年7月21日被重新收监改服剩下的2年4个半月实刑。
  5. 刘晓波——作家,前任会长和现任理事,自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监视居住”至今关押,2009年6月23日被正式逮捕,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会员获奖

  1. 刘晓波:2009年3月获捷克“在困境中的人”救援组织“人与人”人权奖,2009年美国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2. 刘晓波、孙文广:全美学自联2009年“自由精神奖”
  3. 马 建:小说《北京植物人》获英国“查禁目录” 2009年“富维尔图书奖”;
  4. 蔡咏梅、潘嘉伟:2009年香港第十三届人权新闻奖杂志类作品奖的作者。

选任负责人

会长(2009年10月至2011年10月)廖天琪(女)

第一副会长(2009年10月至2011年10月)潘嘉伟
第二副会长(2009年10月至2011年10月)齐家贞(女)

新选理事(2009年10月至2013年10月):沙叶新、齐家贞、马建、潘嘉伟、昝爱宗

续任理事(2007年10月至2011年10月):郑义、廖天琪、赵达功、江棋生

候补理事(2009年10月至2011年10月):张博树、莫之许

理事会下属机构

1)章程规则小组
协调人:潘嘉伟
成员:莫之许、张裕、李进进、滕彪

2)筹款募捐小组

协调人:齐家贞
成员:廖天琪、巫一毛、潘嘉伟、张裕

3)财务监事小组

协调人(财务监督理事):昝爱宗
成员:蔡楚、一平、滕彪

工作机构成员

1)秘书处

秘书长:赵达功(深圳)

副秘书长:蒋亶文(上海)

常务秘书(组织、国际、新闻、档案秘书事务):张裕(瑞典)

财务秘书兼会计:巫一毛(美国)

会员权益秘书:禤素莱(德国)

国内司库:野渡(广州)

文书:李剑虹(瑞典)

出纳:司鹏程(美国)

法律顾问:李进进(美国)

2)狱中作家委员会

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瑞典)

助理协调人:王一梁(美国)

委员:江棋生(北京),赵达功(深圳),井蛙(美国),张小刚(澳洲),盛雪(加拿大),武宜三(香港),丁强(新西兰),孙越(俄国),李剑虹(瑞典),江月(印度),艾鸽(法国),王进忠(日本),陈破空(美国)。

顾问:蔡咏梅(香港),宋永毅(美国),胡平(美国),孙立勇(澳洲),王建波(上海),滕彪(法律顾问,北京)。

3)自由写作委员会

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孟浪(香港/美国)。

委员:沙叶新(上海),马建(英国),杨炼(英国),昝爱宗(浙江),张博树(北京),王一梁(会刊执行编辑,美国),蒋亶文(上海)。

4)网络工作委员会

网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人:野渡(广州)

委员:赵达功(深圳),张小刚(澳洲),李剑虹(瑞典)。

5)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

文学交流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陈标(澳洲,英语)

委员:郑义(美国),马建(英国),杨炼(英国),周勍(德国),艾鸽(法国),李笠(瑞典语,英语),禤素莱(德语,英语),孙越(俄国),王进忠(日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