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毋宁死”!中宣部假手团中央封杀《冰点》,终于激起群愤。江平、朱厚泽、李锐、李普、何家栋、何方、邵燕祥、张思之、吴象、钟沛璋、胡绩伟、彭迪、戴煌等13位德高望重的著名人士授权萧瀚先生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要求:

1、中宣部就《冰点》事件向中央提出书面报告,深刻检讨,汲取教训,撤销“阅评小组”。

2、全面恢复《冰点》周刊,不得“秋后算帐”。

3、尽快出台《新闻保护法》,废除一切恶性管制新闻的办法,保障新闻媒体的职业权利。

这是惊天动地划时代的伟大事件。藏在黑幕后见不得阳光的“阅评小组”到底都是些什么人?人们不得而知。谁给了他们对新闻界生杀予夺的大权?他们在黑幕下是如何操作的?对此,人们也是一无所知。

近几年来,为读者喜闻乐见的刊物,因遭中宣部“阅评小组”构陷而被封闭、被改组的不胜枚举。诸如《新京报》、《环球经济导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以及《书屋》、《同舟共进》、《方法》、《战略与管理》等悉遭荼毒。新闻业日渐枯萎,天怨人怒。茫茫九州,竟成了一个万马齐喑的世界!“阅评小组”祸国殃民一至于此,罪莫大焉!

正如133位学者所说,中宣部把“宣传”异化为“管制”,代行政府权力,己经越权,己构成违宪。“阅评小组”以“审”代“阅”,以“判”代“评”,钳制舆论,剥夺言论自由,扣帽子、打棍子,制造各类“黑名单”。种种不轨,胆大妄为。目无法纪,罪不容诛。

言论自由不但是宪政的必要条件,广开言路对于依法治国的执政者来说,也是一日不可或缺的。中宣部“阅评小组”既然违宪,理应依法追究。

江平等长者在联合声明的最后说:

“愿殉自由死,终不甘为囚”:“自由昭临处,欣欣迎日华”。这是先烈狱中高歌的《自由颂》。我们将踏着先烈血痕,竭尽薄力去捍卫公民的自由权利;我们与《冰点》一同前行。

“踏着先烈血痕,竭尽薄力去捍卫公民的自由权利;我们与《冰点》一同前行。”我相信,这也是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心声!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