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之大,每天发生的新闻,不是好消息,便是坏消息。最近有个好消息传出,前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任职的省份辽宁大连福利院,决定开始将执行了30年的女孩姓“党”、男孩姓“国”的不良规定给废除掉,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也算有了“以人为本”的开端。

《华商晨报》2月10日消息,辽宁省大连福利院废除女孩姓“党”、男孩姓“国”制度,我的第一评论就是一句话:“是时候了”。废除这个已经在大连福利院沿用了30多年的规定,是中国人权意识的觉醒、中国人享有私权利的一个见证。

无论是普通家庭里的孩子、还是福利院里的孩子,都有一个公民人格平等和人身自由的宪法权利,任何非法的强制权力都不能强加在他的头上──除非经过他本人的自决同意。当然,这里还存在一个问题:这些未成年人还不能决定自己选择哪个姓氏或有智障,但权力强加给他们一个“党”和一个“国”字,恰恰是政府以“党国”的名义强迫他们去姓“党”和姓“国”,表明这个政府在其中扮演着一个违宪的“不道德的角色”。本来,大家都是百家姓,百就是众多的意思,百家姓姓“私”而不姓“公”。众所周知,人不能一姓,家也不能是一家。同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百姓就是百家姓,党也不能一个党,“党天下”更要不得。

大连市福利院30年来“想当然”地用“党”、“国”作为孩子们的姓氏,据说这“体现了政府对孩子们的关爱”,实际上恰恰相反。政府此举,无一不是“党啊亲爱的妈妈”或“祖国我的母亲”的翻版,是体现强权而非体现平等。从另一方面看,如此众多的“党”“国”孩子走上社会,还在某种程度上使孩子们“标签化”了,使他们时刻牢记“党的恩情”,不能离开“祖国的怀抱”,终身做不成一个“法律(尤其是宪法)面前,人人平等”的自由公民。

一个国家的人民政府,制定任何政策必须由被治理者所同意、所认可,否则这个国家的政府就不是人民的政府,就无法保障公民私权利,无法制衡政府公权力,就不是宪政民主国家,更不能保证国家建立长治久安的公民社会。

据悉,辽宁大连市民政局福利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现已决定将百家姓作为福利院孩子姓氏改革的参照,孩子们的姓氏将从百家姓中选择,名字可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如果孩子被送到福利院时身上留有名字之类的线索,福利院将尽量保留该信息,或者根据其他情况给孩子取名。如此,只是一个办法,改革总比不改革要好。笔者认为,在没有最好的办法的前提下,尽量找一个符合宪法精神并合情合理合适的办法,比如由立法部门、民政、公众舆论参与制定一个恰当的方案,然后公示,由广大民众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充分考虑民意后,修改后公布执行,才能说明这个“办法”不是民政一家之意见,也不是“党”一家之意见。

同一片阳光下,同一个地球村,无论是多民族、多人口的大国,还是民族单一人口不多的小国,公民人身和人格自由,都是应该是平等的,尤其是公民私权利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人都应该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享受到民主的阳光,有权在一个宪政之国得到政府的保护而非伤害。

中国之大,一定要尽快实行宪政,一定要尽快建立公民社会,否则政府随时以国家的名义滥用公权力,侵害私权利,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中国就永远没有希望,就永远进入不了和谐社会、稳定社会。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