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特别青睐老区,刚上台就跑西柏坡,今年又在延安过春节。不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说说我心里是怎么想的。

第一,也许他觉得老区是共产党的发祥地,“常回家看看”可以汲取各种滋养。我说您错了。浙江慈溪是老蒋的老家,比发祥地还发祥地,四八、四九年老蒋回慈溪蹲了几个月怎么样?不是该逃照逃?白山黑水是爱新觉罗家族的发祥地,日占时期溥仪跑回他老祖先的发迹地建个满洲国,到了还不是白忙活?别说这两位,就说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压根就没离开他的那片老娘土,他们老嬴家世世代代经营居住的西秦大地,最后不还是十几年就亡了国?

越老区越恨共产党

第二,如果胡主席确冲苟延党命而来,那他还真不该选择去老区。不仅不该去,反倒应该躲得越远越好。为什么?据我的了解,越老区越恨共产党。几年前我曾经去过瑞金,那里墙上还保留许多三十年代打土豪分田地的老标语。与当地老百姓交谈,骂共产党那叫激烈。闹革命时,人快死绝了,革命成功后,因为是老区,根红什田正嘛,折腾得更厉害,把老百姓苦害透了。在瑞金城外我亲见一个老太太,怕有七十岁了,腰弯到九十度不止,黄昏时分挑一对大木桶,摇摇晃晃蹒蹒跚跚往家走,木桶里插满各种农具,木桶里外粘满粪便,看样子是个菜农。老标语衬托著这么一个老人,那时我的心悲凉到极点。

革命革到现在,看看这些老区的老人!老胡去这样的地区,看到的只是几张可怜巴巴的笑脸,看不到的是万口的咒骂。

第三,人心是一种生物场,从自私的角度看,穿行于这样的生物场,也很不利延年益寿。

第四,我怀疑胡主席本身都不知不觉地受了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的愚弄欺骗。他以为党与老区人民是鱼水情,他要到那里去寻找历史上曾经的亲近感,实际上殊不知那种亲近感是当年党化文人和今日中宣部极其刻意制造出来的天方夜谭和神话传说。老区人民比嫩区人民内心对共产党更紧张,因为老区比嫩区受害更重。本以为是进入颂扬之场,实际进入的却是诅咒之场;中共这套意识形态宣传真害人哪,连自己的总书记都给害了。

第五,如果胡主席明知存在这个场,却偏要穿行,精神可嘉,但也有不妥之处。你想向老区人民证明你胡锦涛没忘他们曾经遭受共产党的折腾,来向他们赔罪吗?显然不是,因为你没说赔罪的话。要不那就是想证明看咱老胡多够哥们,没忘你们过去与共产党老一代斯混的岁月;可是这充其量只是一种江湖义气罢了,与一个现代国家领导人应有的文明素养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

胡郎才尽,思想资源极度匮乏

第六,总是满嘴的老区嫩区,一定分出个厚薄彼此,这不是国家领导人的健康心态。一国之“君”,万民手心手背都是肉,最忌讳这种亲疏远近。看看人家美国总统讲话办事什么时候分过这种老区嫩区?要说分老嫩,美国五十个州,老嫩分明,更可以分了。人家聪明,不分,哪像中国,几十年一代一代跟傻叉似的“老区呀老区呀”,听就不是个正主儿。自己也从没有把自己当成个正主儿,看行径那就更没正形了。

第七,去老区能给你“继承大统”增加合法性吗?全国十三亿人,可能只有你自己这么看。要说您“继承大统”的合法性,您还能比宣统继承大清更正统?咱中国尽管很讲血统,可也讲将相本无种。再说,如果预真讲脱氧核糖核酸,也就是DNA的关系,绝对排不上你,远您比不上毛远新,中您比不上邓朴方,近您比不上江绵恒,干吗要往自己最短的地方比呀?

第八,老区是共产党的保护神吗?前面白山黑水、浙江慈溪、西秦故土的道理部讲过了。一些地方保不了溥仪、老蒋和秦二世,延安还能保了胡锦涛?

第九,离延安二百公里外,正在陕北老家过年的高智晨律师说,胡锦涛脑子里老在老区上转,说明他实在是胡郎才尽,思想资源极度匮乏。我认同这一个说法。

第十,中了与民同乐的毒主母。大约自《孟子》游说梁惠玉独乐乐与民乐乐哪个更乐之后,中国的统治者哪怕是那些毫无心肝的也想装出一个与民乐乐的样子。且说北宋王朝时期的某年元宵,一群朝廷重臣应皇帝给的制式,各赋诗一首。蔡襄写的那一首《上元应制》诗,其中一句为“宸游不为三元夜,乐事还同万众心”,意思是“这个正月十五晚上,皇帝出来逛景不是为逛景,是为了与万民同乐”。这些与人民为敌的家伙,成年在皇宫大内里躲著不敢见老百姓,寂寞欲死,节日了也想看看老百姓的热闹.看就看唱,还像蚊子下嘴前似的先嗡嗡一阵子美好的理由。真正与民乐乐,就应该把人民的民主政治权利发还给人民。上访的人民在你家门口被抓的不知道有多少,反倒千里迢迢与民同乐,不嫌寒磴吗?

糟蹋家庭伦理的“小品”

第十一,中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毒,越是关键的时候和地点,越要做得没有人性。我就不信大禹治水有那么忙,或者想必是一定要选在最忙的时候制造从家门回经过的事实。过年过节不沾家,可是该开枪杀人时一点不含糊,真是够诡诈的。《圣经》中常常责备人的诡诈品行,所以西方人很诚实。你们也牺牲一回外出访贫问苦的时间,读一读《圣经》吧。

第十二,有人要问了,那么领导该在哪儿过节呢?这不是问题。人在哪里过节呀,不就是在自己家里吗?当领导就不是人了,非要跑别人家过节才能彰显领导。一家子好好过节就行了,看现在中国家庭伦理都糟蹋成什么样子了。就说今年春节晚会上的小品节目,三个小品二个全都是拿传统家庭伦理开涮。知道吗?你们国家领导人也在演小品,在另外的舞台上演小品,而且主题也一样,拿家庭伦理作牺牲。请参考一下西方国家领导人是怎样过节的,人家在节日彰显的是家庭亲情。你们可好,一条丧家的、快乐的、扰民的──单身汉!

第十三,有国家领导人做榜样,从上到下级干部?这么过节,这么扰民,这么做假样子,这个国家怎么得了。

第十四,您要一定趁节日去个地方散散心,那也别按地区的老嫩,按基层民主搞的好坏,哪里搞得好就去哪里,一是鼓励,二是考察,以便推广。共产党只能向前看,向后看是没有出路的,西柏坡、延安、井冈山的山洞里没藏“资治通鉴”

二OO六年二月四日年初七北京

原载《动向》2006年2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