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好风光,原本是“兼职”和“业余”身份的各地代表和委员开始忙起来了,写议案,写提案。为了当好10天不“业余”的代表和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大王”罗益锋深有感触:“每年开完两会都像是大病了一场”。

10天内,这些代表、委员特忙,因为人大代表、政委委员并不是他们的专职工作,大多数人都有本职工作,有的当官,有的当老板,还有当医生,当作家。从全国来看,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如果加上省、市、县、镇四级人大和政协的代表和委员,全国从上到下所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起来,有几十万人并不夸张。

这些代表和委员开会,开支巨大,但不要担心,全都由国家埋单。国家有钱,也就是纳税人有钱。他们不是花自己腰包里的钱。

尤其人大代表,至少一大半以上是党委、政府、事业单位官员。一个政府部门的首要官员,其工作期间,吃、穿、行、用,几乎不用自己花一分钱。“工资基本不动”,所以能报销的几乎没有人不去报销,从来也不会有人少报销。国家的财政收入,包括“车子、房子、人头费”,花国家的钱,每年有预算,不够花了,出现赤字大窟窿,还有国债可以用,尽管大方。

3月6日,中国青年报在“两会”报道披露这么一组数字:“仅仅2005年,我国各级行政机关公车消费3000亿元,公款吃喝2000亿元,公款考察旅游1000亿元,三项合计高达6000亿元,占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国防开支的3倍、全民教育投入的5倍。”还有一个专家说法称,近几年公款吃喝、公车、公款旅游、公款赌博等每年1万多亿元。以2004年的数据估计,全国公款吃喝3700亿元,公车消费3986亿元,公款出境旅游2400亿元(300亿美元),公款赌资外流2000亿元,仅这几项开支合计就是12086亿元。2003年行政事业经费支出为469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19%,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几个国家行政管理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超过10%,如果我们能够降低5个百分点,就是1232亿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焦建国说,这些浪费、腐败消耗的财政资金,如果我们能够节约出一半来,就能够办出像现在城市义务教育一样水准的农村义务教育来。这不过是一相情愿而已。今天,我们不能说,这就不是“阳光财政”,吃了,花了,玩了,都公开了,也就算了。

看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仅3万多亿元,每年行政支出只会增加,不能减少,扣除全国所有领工资人员的人头费,以及公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还有多少钱发展国防和教育呢?难怪中国财长金人庆说,“万水千山只等‘钱’,财政的钱永远不够花”。

每年人大、政协会议,开会是专业的,花钱也是专业的,代表和委员也要尽量做专业,因为他们是代表,花谁的钱?代谁的表?自有国家来过问,虽然“兼职”和“业余”的代表、委员喊“累”,“开完两会都像是大病了一场”,但前后也不过是10天而已,埋单的政府还照常运行,更不会“大病一场”,因为国家财政有保障,能花的都要花光,能用的都要用光——省出来的岂不要浪费?

文章来源:昝爱宗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