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勇先生:好久不见,您在美国还好吧。

今天,我突然从网上看到您采写的“美发表0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中国横加指责”的报道,很遗憾只有一行字:“人民网华盛顿3月8日电记者唐勇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表《200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

我想请您多介绍一下,也请人民网和《人民日报》也多介绍一下,中国到底有哪些人权状况让美国“横加指责”?

我作为一个网民,我非常想弄清楚他们为什么指责中国,指责的有没有道理。中共不是老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挂在嘴上,可真的碰到了人家批评,为什么就叶公好龙、掩耳盗铃了呢?

贵党宣传机构(国新办、外宣办)有一个叫刘正荣的先生,他有句“名言”说“中国无人仅因网上言论而被捕”,表示“中国公民可以自由地使用国际互联网”。如果事实确是如此,那么美国的“横加指责”就是毫无道理的,贵党中央也不必放在眼里。可是,河北蔡陆军、山西师涛、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刘荻、贵州《毕节日报》的李元龙等等,他们有的被监禁、有的被关押,有的被判刑,又该如何解释?

今天,我又看到刘正荣所在的国新办发表《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非常尖锐的语气进行回应,其援引大量例证说明美国自身存在着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称“在美国,执法、司法机关侵犯人身自由权利的现象非常严重。秘密监控无处不在,非法扣押时有发生。近期爆出的‘窃听门’丑闻,引起美国公众的强烈关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曾数十次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等部门对美国国内的一些电话进行秘密监听。从2002年到2004年,至少有287宗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秘密监控中涉嫌违法的案例。”

是的,美国政府指责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指责美国政府,而且是快速反应,显然是精心准备。我想,这样的相互指责不能偏离“人权”这个核心,不能泛外交化、泛政治化,不能“一致对外,不能对内”,更不能“只许百姓爱党、不许公民爱国”。按照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人权”不会有错,有错的只能是犯罪的政府,侵犯人权的政府。既然美国从2002年到2004年,至少有287宗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秘密监控中涉嫌违法的案例,那么中国就没有这种情况吗?难道中国的特工就没有在秘密监控中涉嫌违法犯罪?唯一可以区别的是,美国还有享有新闻自由的媒体报道出来的案例可以援引,中国却是连这也不敢在自己的媒体上公开,这难道就正常吗?

信息封闭,网络封锁,处处皆是新闻“柏林围墙”,敏感词多如牛毛,这真是我们中国大陆网民的不幸,是您远在华盛顿感受不到的,就是在我们中国自己的香港、台湾、澳门这些“特区”,他们也是感受不到的,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是自由的,言说的也是自由的。台湾中国国民党的主席马英九可以评论美国政府直呼陈水扁之名,而不冠以“总统”头衔,认为“不应该这样说”。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部长马凯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马市长、马主席却没有回应马部长的话,又是为什么呢?“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智慧的,台湾没有独立,大陆没有动武,一中可以各表,维持当前现状,难道不是双赢吗?毛泽东生前解决不了台湾问题,邓小平生前也表示让更有智慧的后人来解决。当代领导人的智慧就是双赢,就是维持现状,否则一个大中国就不可能走向和谐。

唐勇记者,请您在华盛顿拿出点人民日报大牌记者的勇气来,尽快把美国发表的《200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在人民网上公布吧,我们网民会称赞您还是一个好记者,是一个有真能力的记者。还有,贵报的刘宾雁记者在美国流亡,直到逝世,你们的《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却漏掉这样一个大新闻,真是糊涂啊。你们有国家的大量财政支持,又身在美国,为什么不关注在外流亡的华人呢?亲不亲,故乡人。中国政府并没有公开开除刘宾雁等人的国籍,他们就永远是中国人,就值得你们采访报道。

唐勇先生,美国有唐人街,处处可见身着西装的中国人,您本人姓唐名勇,也身着西装,请您拿出点中华唐人的勇气来,以您穿西装的身份和感觉真实报道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横加指责”,不要遮遮掩掩。我还告诉您,刘正荣所在的国新办,虽然有些要员也穿着西装,可他们做事却是只有“赤脚人”才能干出来的事情,还是地下党的做法,还不能把自己的行为一一暴露在阳光下。很明显,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作为多年前与您认识的人,请您不要和他们一样,穿着西装就应该干文明的事情,离文明越远只能是自讨苦吃。

真诚祝福您,欢迎您今后多多报道美国对中国的更真实的评价。

昝爱宗
2006年3月9日

文章来源:昝爱宗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