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的一篇报道揭露,近期中梵关系有了重大突破,双方将就主教任命权问题达成一份协议。报道更称,教宗方济各可能会赦免八名由中国政府任命主教的罪名,以向中国示好。甚至有教廷的官员扬言,一旦双方达成某种妥协,教廷可以在一夜之间将使馆从台北迁到北京。

如果今天的教宗是秉持天主教两千年传统、坚守宗教信仰自由原则以及由信仰中生发出的正义和人权观念的约翰·保罗二世,教廷不会做出这种荒腔走板的决定。

波兰裔的教宗保罗二世,深知共产党在波兰以及其他国家的统治是何等的黑暗与残暴。他当选教宗之后,拒绝与共产世界妥协,呼吁天主教徒遵循良心呼唤、从事非暴力反抗。他充当了抗衡武装到牙齿的共产世界的中流砥柱,以道德和精神的力量帮助人民推倒了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号称“一百年都不会倒下”的柏林墙。二战之后,兵强马壮的苏联独裁者史达林曾经轻蔑地说:“教宗,他拥有多少个师的军队?”这个神学院的叛逆学生并不知道,最有力量的不是武力,乃是真理。

一九七九年,教宗约翰·保罗二世对波兰的九天访问,就是对史达林的问题强有力的回答。历史学家多勃雷宁指出,“这是一种完全超越了苏联领导人想像的发展”。而历史学家在约翰·刘易斯·加迪斯在《冷战》一书中指出:“当约翰·保罗二世在一九七九年六月二日亲吻华沙机场的土地时,他开启了这样一个进程:波兰的共产主义将走向终结,最终欧洲其他所有地方的共产主义也难逃同样的命运。”约翰·保罗二世在演讲中意味深长地提醒波兰的当权者,教会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宣扬“完全符合包括波兰宪法在内的国家和国际基本文件中制定的原则”。他更鼓励多年受到压制的信徒:“你们一定要坚强,亲爱的弟兄姊妹,带着信仰的力量,带着希望的力量,带着爱,它能战胜死亡。当我们拥有上帝的灵魂而坚强时,没有什么值得害怕。”他反复带领信众吟唱那首题为“莫惧怕”的圣歌,上百万人与他一起吟唱,其中有许多是波兰共产党此前认为已经成功灌输了无神论信念的年轻一代。坚持真理的教宗约翰·保罗二世与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一起,形成了并肩作战的“三驾马车”,最终埋葬了苏联和东欧的共产制度。

而今的教宗方济各,是天主教历史上第一个拉美裔、受解放神学影响、持极左派政治立场的教宗。正如奥巴马两度当选美国总统、执政八年是美国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灾难,奥巴马的一系列政策不仅让美国的若干立国价值遭到严重侵蚀,也使得美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声望和影响力直线下降,奥巴马堪称美国最大的卖国贼;那么,方济各当选新一任的教宗也是教廷近代以来最糟糕的决定,他与西方理智不清的左派分子彼此唱和,向越南、古巴、中国的独裁政权暗送秋波,他对天主教信仰的伤害甚于中世纪那些荒淫腐败的教宗。如果方济各在任期内实现与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甚至到中国访问;那么,表面上看他似乎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外交上的“成就”无法掩饰因为放弃价值的坚守而给教廷带来的重大冲击,以后教廷就更难以坚持和倡导宗教信仰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了。

忠于上帝的教宗的时代,当然就有忠于上帝的枢机主教。上一任香港的枢机主教陈日君被港人视为香港的良心,其在任期间多次走在街头抗议的前线,近期也常常在博客上撰写文章,对中梵协议提出质疑。其中一篇文章指出,有站在中国政府一方的人希望教廷与中国签署协议,“把现在的不正常状态认同为合法”。他呼吁香港和中国的信徒守住良心:“如果你们照良心觉得任何协议内容是违反我们信仰的道理,你们不需要跟着走。”

而忠于撒旦的教宗的时代,也必有忠于撒旦的枢机主教。如今的香港枢机主教汤汉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的文章,称赞教廷与中国即将就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任命问题达成谅解:“圣座与北京之间的协议是人间对话的典范,是双方关系正常化的开始,相信双方今后会继续本着彼此信任将对话进行到底。”他认为教廷不必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天主教会使命不是为改变国家的机构或行政组织,不能也不应该介入实现社会正义的政治斗争中。”他进而认为中国主教的任命可以“因地制宜”,此前有“越南模式”,未来也可以有“中国模式”。文章最后形容,天主教会视中国人与中国执政者为“追求圣善、正义等普世价值的朋友”。

拜撒旦“不亦说乎”的汤主教大概忘记了,追求“圣善、正义”的中共执政者是如何对待教廷任命的中国教区的主教的了。教廷可以不去关心中国其他领域的人权问题,包括数百家天主教的教堂被拆毁、十字架被焚烧;但是,教廷难道可以对自己任命的主教遭到惨绝人寰的迫害不闻不问吗?那样,教廷又何必自行任命主教,并将其任命的主教置身于“国家的敌人”的处境呢?

不知道在香港养尊处优的汤主教,是否知晓跟他同为主教的中国的主内弟兄的悲惨遭遇:二零一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教廷任命的河北省易县主教石恩祥在监禁中去世,享年九十四岁。石恩祥生前遭多次抓放,被关押时间加起来长达五十三年。石恩祥二十四岁成为神父,他因拒绝脱离教廷而在一九五四年第一次被捕,一九五七年被送到黑龙江农场强迫劳动,后转到山西煤矿劳改,一九八零年被释放。他回到家乡后在一九八一年因行使神父职责再次被捕。一九八二年,他被教廷任命为河北易县主教。他最后一次被捕是在二零零一年复活节,当时共产党当局并没有宣布对他的任何指控,而他至死未获自由。家属没有接到正式的死亡通知,当局甚至拒绝移交其遗体。

石恩祥去世消息传出后,很多天主教徒在微博和推特等社交网上表达哀思,将他誉为“教会烈士”。石恩祥逝世后,现在河北天主教的地下教会只剩下八十四岁的保定主教苏志民,但苏志民于一九九七年十月八日被捕后,同样被关押,没有一丝消息。

汤主教的眼中只有宛如皇帝一样尊贵的习近平,不会有石恩祥、苏志民这样“卑微的仆人”。然而,如果共产党的执政者真的是汤主教所说的“圣善、公义”,中共对石恩祥、苏志民等人的残酷迫害岂不是合理、合法的了?或者说,石恩祥、苏志民等人是“罪有应得”——仅仅因为他们忠于教廷、忠于上帝,就应当被监禁至死?

如果教廷轻率地、卑躬屈膝地与剥夺十三亿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权的中共政权建交,并不是对长期受中国政府迫害的数百万天主教徒的莫大祝福,而是对他们的无耻背叛。因为,这一举动必然意味着对中共的暴政的肯定,和对信徒的坚守、抗争的否定。德国文豪歌德在《浮士德》中描写了浮士德跟魔鬼做交易的故事,浮士德为了知识的追求,一度把灵魂出卖给魔鬼,使自己成为一位博学多闻的博士。然而,出卖了灵魂,以后能用什么东西赎回呢?

在梵蒂冈官方广播电台中的传道信息中,也引用了浮士德的故事告诫信徒:“所谓出卖灵魂,就是把自己的灵魂卖给恶魔,让他喜欢怎样做就怎样做。依传统的说法,这种出卖是一种以货易货的交易行为,有人把灵魂卖给魔鬼,魔鬼也就必须满足他的要求,而这种要求往往以满足知识、权力、地位或金钱等为主。……请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中古时代德国民间的传奇故事。其实就在今日,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在天天出卖自己的灵魂!凡是违背天主的诫命,抹煞自己的良心,去从事不正当行为的人,就是今日的浮士德,就在向魔鬼出卖灵魂。”无论在世俗的意义上,还是在属灵的意义上,共产党政权就是魔鬼。与共产党政权做交易,就是跟魔鬼做交易。我诚挚地希望教宗方济各和香港枢机主教汤汉认真读一读这段话,以免重蹈浮士德的沉沦之路。

而教宗约翰保罗二世、石恩祥、苏志民、陈日君所坚守的不跟魔鬼做交易、不向共产暴政低头的原则,应当成为所有的天主教徒和基督徒的信仰原则。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