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罗茜

图片:维权人士罗茜(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于今年“六四”27周年纪念期间被软禁、监禁的维权人士、异见人士已陆续获释。有公民向本台表示,每年“六四”敏感时期都会遭遇软禁,但不会因此却步。

“六四”期间被当局软禁9天的湖南邵阳维权人士罗茜6月10日解除软禁,从宾馆回到家中。

根据海外“维权网”的报道,此次“六四”敏感期间,包括罗茜在哪,邵阳市共计有17人失联,另有多人被喝茶。

罗茜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被软禁期间他无法与外界联系,而每年“六四”期间,他都会遭到软禁,不过这不会让他产生顾虑,仍会继续在维权、民主的道路上走下去。

“国保就派人守着(宾馆),不让出来,不让离开,不能和外面接触,这是典型的政治迫害、侵犯人权。每年都这样的,每年都有个十来天。我是长期从事维权,尽管在实践和工作上对我不利,但是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维权和从事民主活动。现在我们不怕这个,我们已经克服恐惧了,不怕打压,他打压得越厉害,我们反抗得越强。”

此外,重庆异议人士许万平也于6月12日出狱。据悉,许万平此前因发表“六四”感言而被重庆大渡口分局以“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名义拘留十天,并罚款200元,拘留日期自6月2日起至12日。由于许万平的妻子不认可,并未在拘留通知书上签字。而他出狱那天,不少当地公民前往拘留所门口迎接他。

根据“维权网”此前的统计,至6月4日当天,因六四敏感日而受影响的人数共有53人,其中被捕10人,强迫失踪10人,被软禁10人,被旅游或遣返11人,被短暂拘留或约谈的5人,另有1人被迫搬家。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13日向本台表示,他所知的两名被软禁或被要求不得出门的朋友,日前也已“解禁”。朱欣欣说,在“六四”期间,当局使用软硬兼施的方式进行维稳。

“我的一些朋友在六四期间也被软禁,在石家庄的,石家庄附近的也有一些人被敦促不准出门,有一个郑州的访民,也算是个异议人士了,警察上门给了他两千块钱,让他不要出门。石家庄这个是在派出所呆了两天,本来他提前跑出去了,可是官方到处找他,找不到他就找到他母亲家里,骚扰他母亲,他没有办法就回去了,回去以后就在派出所里面呆了两天。软硬兼施吧,前两天我们见了面以后,大家互相交流情况我才知道。”

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与六四相关而遭到软禁、羁押的人士已经重获自由,但今年5月28日,在张宝成家纪念六四,同时呼吁释放郭飞雄、于世文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张宝成、马新立、李蔚、和徐彩虹、李美青、梁太平则全部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嘉远)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