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事件被关押的律师女助理赵威,怀疑在天津市看守所遭到人身侮辱,62名中国公民近日联署向公安部、天津市公安局及天津市看守所,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当局澄清事实真相,让赵威见家属和律师。(潘加晴报道)

有份参与联署声援赵威的广州维权人士李小玲,周二(14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在现在的体制下,什么事情也会发生,如果当局希望释除公众疑虑,就必须要让家属和律师见赵威。

她说﹕我觉得现在(中国)的体制,什么事情也可能发生,你看雷洋事件,到机场接亲人途中,路过被人打死,这样事情也做得出!你作为一个在押人员,在看守所失去自由,里面有许多真正犯罪人员,我觉得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要真正让大众相信,当局一定要交待,第一让律师会见,就最清楚。第二让家属会见,一样可以得到真相。如果连律师和家属都不让见,我觉得任何事都可能发生了。

赵威家人所聘请的代理律师任全牛表示,他们已要求看守所交代事件,又以快递致函天津市检察院要求介入,但到目前都没有任何回覆。一名公民周二致电检察院查讯,有关人员答应明天回覆。

他说﹕有一个南京公民,实名打电话到二分院问这个事情,接电话一个人员他说,“我问清楚,明天10点准时答覆你,看是否介入,有什么进展”,他是这样给他答覆了。

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笔名考拉),在709大抓捕后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至今律师和家人都不能和她见面。

62名中国公民联署的公开声明指,近期,网络上先是传出赵威在押看守所,对赵威人身侮辱。再是传闻赵威被性侵,强奸,甚至轮奸。消息越传越广,影响越来越大,引起海内外广大网友的热议、质疑和愤怒。而当局至今未出面澄清,也未采取措施辟谣。

对此,他们表示惶恐不安和严重关注,要求天津市公安局就此事作出解释,以便辟谣。让赵威见家属和律师,听赵威述说在押情况,澄清事实真相,以释众疑,以正视听,以保护赵威名声。

声明又说,如果传闻是事实,他们认为这是一宗严重的政治迫害事件,要求立即停止迫害,并组织包括网友代表在内的第三方独立调查团,调查并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违法犯罪人员,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和管理方的法律责任。在押管理部门向社会公开道歉,并赔偿受害人的名誉损失,精神损失。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