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谢谢大家前来和我们家人一起送我父亲李洪林,我代表家属讲几句话。

李洪林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的贡献,大家都很清楚。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文章确实在社会广泛传播,今天我们在这是悼念逝者,更重要的是回忆和缅怀他的光辉一生。

对我们家人,他是我们的父亲、爷爷、姥爷。作为家人,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件小的事情,可以看看他不仅是一个严肃的学者,还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

比如说他对教育孩子,我的女儿出生时,我问他,应该怎样教育孩子?

他想了想,说:“玩!”我当时大吃一惊,怎么对小孩的教育就是玩呢?

他说,小朋友要让其充分发挥天真活泼的天性,这样长大才能有出息,对小孩的教育,目标要远大,但要有充分的自由。

现在,可以非常欣喜的向大家报告,我女儿已经上了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没有辜负爷爷的教育,这种教育下,非常骄傲的说:我们家出了许多优秀的学者,这个非常的骄傲跟父亲的教育分不开的。

他是一个非常忧国忧民的人,这些很多他的朋友都知道。在家里可以看出他非常爱护我们这些后代,比如我和他出门旅行,他还要抢着帮我提行李。我说:爸爸,这个有没有搞错?这是活生生的例子,他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关心别人,从大到社会小到家里。

还有一个例子,他在普林斯顿做访问学者的时候,一次去超市买东西,回来以后,他买回一个大方盘子,我说:爸,你买这么个方盘子干什么?他说,我也没想买这个方盘子,在架子上搞错了。我说您既然买错了,为什么不在交款时把它给退了呢?他说:哎呀,那怎么好意思呢?这个例子说明他是一个非常“绅士”和生活上随意、与世无争的人。

他的一生是非常光辉的一生,我们在悲痛地悼念李洪林先生和我们父亲、爷爷的同时,更值得骄傲的是他的一生为社会为国家作了很多贡献。

我们只想说:爸爸,我们永远怀念你。

(六月五日作者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送别李洪林仪式上致辞)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