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三日,广西南宁青秀法院立案庭的法官,在接受了律师吴良述送交的起诉材料但却拒绝为其出具收据之后,因吴律师在与法官交涉的过程中,法官无端怀疑吴使用手机录音取证,故而发生了冲突。气急败坏的法官叫来法院多名法警,对吴律师予以强制检查,吴要求法警出具合法手续并告知其依据无果,为防止法警抢夺手机,将其手机放入右边的裤兜;法警们强行采用暴力抢夺手机袭击了吴律师。众法警不仅把吴摁在地上围殴、脚踏其胸口,致其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还撕烂了吴律师的右裤管,摔坏了他的手机。吴律师走出法院,其助手用手机为其拍下裤管烂掉赤身露腿照片上传到了网上。

中国律师界的焦虑与危机感

悍匪般的南宁警察这暴烈行为在网络上不胫而走,激起了各界人士的一片声讨。中华律师协会的部分会员,火速起草了一份《要求严惩广西南宁青秀区法院违法法官及法警,保障律师职业权的联署严正声明》。在这份有着六项具体诉求的声明文本中,写道:(此事)“是众人之事,事关我们全体律师(公民)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执业环境,事关法治与恣意人治的真假面纱。……。律师被打压,代表着法治不障,司法失灵,意味着大范围公民权利的被侵犯被漠视。”

此份声明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尤其是在去年夏天发生的“七○九”律师大抓捕事件之后,中国法治进程被中断、国家暴力机关手中的公权力越来越不受制约、律师被打被抓事件连连发生、人权状况急剧恶化等现实中国的高度浓缩写照。它因真实反映了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焦虑与危机感,故激起了律师们强烈的共鸣。不到三天,参与联署签名者数就突破了千人大关。

事件引起公愤

与此同时,亿万网民,或用文字,或用绘画,或用PS图片的网络表达形式,表达了对吴良述律师,以及声援他的律师同行的支持态度与立场。另有一些网民则把他们用手机随手拍到的各地警察暴力事件的小视频,大量上传到网络上。六月六日,上海社科院王周生研究员将他当日在上海街头亲眼目睹到的一个警权滥用的街头事件的文字记录,也上传到了网上。在这个事件中,两男一女三个警察,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对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施暴。面对人民的愤怒,那几个警察不仅抵赖他们的非法行为,而且还公然叫嚷“警察就是暴力执法!”

更吸引人们眼球的是,数名在“七○九”事件中系狱的律师与公民的年轻妻子,来到了天津市检察院和天津第二看守所大门口,用她们手中写有抗议诉求文字的大红塑料桶,表演了一场“水桶秀”的行为艺术。

“人权入宪,法律汗牛充栋,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公民权利的又有哪些?空有依法治国的口号而无依法治国的实质,如何实现公平正义?”

千名律师严正声明中的这段文字,以逼问的形式,无情揭穿了习近平披着“依法治国”羊皮,行警察治国之道的鬼把戏。从表面看,恶警撕破的是吴律师的裤子;但实质上,撕破的却是中共既肮髒又丑陋不堪的“胴体”外面所包裹着的那件“法治”与“人权”华丽外衣。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