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秦永敏
民众拉横幅声援秦永敏。(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被当局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律师星期一证实,该案件已由武汉市检察院移送市中级法院;代理律师将于6月21日再度到法院,要求阅卷。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担忧秦永敏会被重判,他也呼吁当局交待同时被捕的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的下落。

http://www.rfa.org/mandarin/video?v=1_nu3q0326
被武汉当局羁押超过17个月的异议人士秦永敏,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今年5月,传出案件移交检察院。近日又被移送法院。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日前披露,代理秦永敏案的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覃永沛、李春华两位律师致函武汉市检察院公诉科,要求安排阅卷和会见秦永敏。16日下午5时,他们再向案管中心追问,得到答复是:本案审查起诉阶段已结束。

覃永沛律师2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证实,秦永敏案已移交法院,进入了审理阶段:

“秦永敏那边,我安排李春华律师去武汉,到法院去了。秦永敏的案子,案管中心认为,案件到法院了。明天李春华律师要求会见秦永敏,还要求阅卷”。

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对本台说,从上周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和陈树庆被双双重判的情况看,秦永敏可能也会被重判:

“我们看出一些不好的现状,比如陈树庆和吕耿松两位民主党人,他们被判得非常重,这应该是一个信号,说明当局已经不顾一切舆论,也不顾现状,对异议人士进行疯狂的打压,包括像赵威这样的年轻人。这也说明了当下执政党基本上丧失了正常的司法程序。他完全利用警察来进行政治迫害,这是非常危险的”。

现年63岁的秦永敏,于去年元月被武汉市公安局秘密羁押及立案侦查。今年5月上旬,被移送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上周致函检察院称,本所于2016年5月10日接受秦永敏家属的委托,并分别于11日、17日两次,依法向贵院提交了律师所公函和有关委托手续,但是时间又过了一月有余,至今未接到贵院的阅卷通知,而且武汉市第二看守所也以未接到贵院的有关秦永敏的换押手续、未接到秦永敏案已经移送到贵院审查起诉的通知而拒绝安排律师会见秦永敏。

代理律师认为,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有获得辩护的权利,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的被告人,除了在侦查期间需经批准外,在审查起诉阶段已无此限制。因此,在此阶段,律师会见已经不属于须征得侦查机关或检察院许可的情形。

潘露说,另一位同时被抓的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目前仍然下落不明。他说:“我们估计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在被他们抓捕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因为我们现在不好判断。无论如何,这些事情以后都会真相大白于天下。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武汉当局能够告知我们,秦永敏案的审理状况和赵素利的下落”。

6月初,秦永敏的哥哥秦永年从加拿大发出给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该信强烈谴责中国武汉当局长时间超期羁押秦永敏,并株连其妻子赵素利的行为,认为完全违背法律程序,有损国家司法尊严。他也认为,此举完全与中央政府“依法治国,公安执法规范化”的承诺背道而驰。

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8年10月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制止和纠正武汉市公安国保检察院违背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严重损害中国政府公信力的滥权枉法行为;立即无条件释放秦永敏,公开赵素利的下落,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等。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