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大陆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律师助理赵威被羁押已近一年。此前,传出她狱中受辱的消息,但当局却不许她家人聘请的律师会见赵威。有活动人士发起在美国白宫网站签名请愿,呼吁释放赵威。几天内已获数千人响应。

在去年“7.09”大抓捕行动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北京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此前传出在狱中遭到人身侮辱甚至性侵的消息。家属委托的代理律师为此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但遭到拒绝。

日前,有公民发起在美国白宫网站上签名行动,要求中国政府立刻释放赵威。发起者写道:赵威自2015年7月10日被捕以来,一直不被允许见律师及母亲,大家非常担心她的处境,担忧她在监狱中遭到虐待。截至6月22日晚,有超过3900人参与签名,而按照规定,如果在一个月内集齐十万个签名,白宫将对此作出回应。

参与签名的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6月2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赵威目前的处境等同强迫失踪,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的人身安全令人担忧。而与赵威同期被捕的所有律师及维权人士都面临着相同的处境,他们都应当获得外界的关注,

“赵威本身是7.09案被打压的律师助理之一,因为对他们7.09(被捕人士),警察有个非法的做法,把他们家属请的律师强行取消掉了,不许律师会见,不许代理,由警方指定律师。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把所有被抓捕的人,不光是赵威,包括其他人,都处在一个强迫失踪状态。经验告诉我们,在强迫失踪状态下,很容易发生酷刑虐待。所以外界有这么个传言(赵威被辱),有所担心,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其他人也并不意味着处境比她更好,我们都有理由担心。”

而在6月11日,一些公民也就传闻赵威在看守所被性侵而致公安部、天津市司法机关公开信,信中说:对于赵威可能被性侵的消息,我们感到十分震惊,也极为愤怒。我们无法想象,这样令人发指的行为居然还会发生在21世纪的中国,尤其是在被政府控制的看守所内。如果赵威被性侵事件属实,我们要求立即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负有领导职责的相关人员必须立即引咎辞职。对于官方给赵威指派的律师,我们要求你们切实履行律师职责;如果你们不能从维护赵威合法权益的立场出发、独立行使代理人(辩护人)职责,请你们主动解除代理关系。

截至目前,该公开信也获得了数百人联署。

对于外界的呼吁,赵威的丈夫游明磊6月22日向本台表示十分感谢。他同时强调,官方委派的律师至今仍未与家属进行过任何交流。

游明磊:“我非常感谢大家这样呼吁,但是现在很多具体情况还不太清楚。我也只能表示感谢。我这边会和律师继续沟通、协调这个事情。”

记者:“官方指派的律师有没有带出任何的信息?”

游明磊:“我们委托的律师没有任何信息。但官方指派的律师也从来没跟我交流过。”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