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赵素利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被羁押1年多面临起诉,妻子赵素利一直失踪。(照片来自玫瑰中国,拍摄日期2013年10月)

被羁押逾1年的湖北异见人士秦永敏,被指涉嫌煽颠罪,目前案件在检察院审查起诉。其律师周二(21日)会见秦永敏时,秦永敏要求律师寻找其妻赵素利,她自去年3月底失踪。(海蓝 报道)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代表律师李春华,周二(21日)在武汉第二看守所会见。秦永敏兄长周三(21日)表示,律师说弟弟情况基本上可以,他对自己有信心。每天他都有锻鍊身体,健康很好。去年3月,其弟自八仙岛转到该看守所,他在八仙岛共关押过8次。他又指,自去年至今,家属没收到任何通知文件,其弟被抓初期,在派出所见过其拘留证,但被警方收走,自始没有消息。

兄长说:从开始到现在,我们没有收到任何一样东西,就是有一次,有一个拘留10天的拘留证,我们已经看到了,但是发现被他们偷走了。

他又指,秦永敏被关押在看守所,一直以701做代号,所以没人知道,其后律师从看守所领导得知该个代号,才能替他存钱,家人一直蒙在鼓里,连他生死都没法知道。

记者曾致电李春华律师,他表示,不方便接受访问。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指出,上周律师曾致电武汉巿检察院,他们说秦永敏案件送到巿中级法院起诉,但昨天律师到法院查卷宗,法院说没有秦永敏的案子,律师又到检察院查询,该部门说案件卷宗正在转送法院途中。据知,秦永敏在看守所被提审逾60次,检察院批捕后,曾二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但案件移交检察院后,秦未被提审过,所以案件送到法院起诉一事,则有待律师核实。

至于赵素利情况,徐秦表示,秦永敏告诉律师,去年3月30日,他被转至看守所与赵素利分开,以为她已返家,不知道妻子失踪,希望律师替他寻妻。她又指,去年4月2日,两名武汉国保到赵素利老家找她,并告诉家人要她自首投案。4月底,赵素利家人与马连顺律师到武汉寻找赵素利,相关部门均说不知道,最后当局勉强承认秦永敏夫妇都在维稳办手中,但家人要求跟她通电话或信件,他们以赵素利不肯写信推搪,大家怀疑当局在说谎。事隔一年多,仍没有赵素利消息,家人几已崩溃。

徐秦说:没有证据证明赵素利还活著,她的家人已经崩溃,因为1年多前,她们开始怀疑,但毕竟是怀疑。现在由秦永敏跟律师会见后证实,赵素利在去年3月31日已经离开了他。

记者致电武汉巿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2015年1月9日,秦永敏及妻子被武汉巿国保及青山区新桥沟派出所警察带走,警方曾在其家中抄走两部电脑及手机。秦永敏被当局指接受外媒访问,并在网上发表文章,被拘留10天,拘留期满转至八仙岛软禁,之后夫妇二人没有消息。

秦永敏为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从1970年至2012年,曾分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8年、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