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6日宣布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10名高官、5个朝团体的朝鲜最核心人物及机构进行制裁。美首次因人权问题直接制裁金正恩引起东亚“地震” ,世界瞩目。

韩国政府及舆论对美制裁动作予以高度评价。韩舆论认为,美首次亮出对朝人权制裁王牌,点名金正恩极具强大爆炸力。另一边朝鲜外务省7日也发声明,遣责美“做出了胆敢对朝鲜最高首脑横加指责的鲁莽行为” “美国像初生牛犊不怕虎一样竟敢挑战朝鲜的最高尊严” “是绝不可饶恕的天大罪孽” “是最恶劣的敌对行为,等于对朝鲜公然宣战。”

环球时报7月8日发社评,题为《美国制裁金正恩之举霸道而鲁莽》。注意环报社评题目中的两个关键词:(1)霸道;(2)鲁莽。这是社评两个中心,点评如下:

一, 何为霸道?环报社评讲金正恩在美无资产,也不会去美访问,因而美制裁金“恐怕是象征意义” “但这种制裁无疑是在国际社会面前对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羞辱,是用制度手段针对金正恩个人及朝鲜高官们展示敌意,实施威胁。”

美财政部的这一制裁是根据国务院当天发布的朝鲜人权报告而实施的。财政部宣称,“朝鲜在金正恩的统治下,持续对成千上万的国民施加令人无法容忍的暴行与苦难,包括法外处决、强迫劳动,酷刑对待等。”环报社评中原文转载了这段话而不敢驳斥否定,只能说“朝鲜当然存在人权问题” 。面对残暴独裁的这个金三胖子不能“羞辱” 吗?不能“展示敌意,实施威胁”吗?美国以其世界人权卫士、领袖的勇气就是要摸一摸金正恩这个在朝鲜似神实魔的老虎屁股!这是找准了朝核问题的根,也是对全世界侵犯人权的专制者的威慑,这也正是“人权高于主权” “人权是外交核心” 时代新思维的表现。环报为此恼怒、心痛,骂美“霸道” ,对金氏所受压力真是身受同感呀!

二,何为鲁莽?环报社评认为美制裁之举“平添紧张” ,是封死了朝核问题软着陆的通道和余地,是加了“新梁子” 。不知环报之流是真傻还是装傻?因朝核问题世界在联合国领导下对朝鲜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长期的、愈来愈严厉的制裁,其结果是朝越来越疯狂地加速向核拥有国迈进。在严酷又清晰的现实前,凡仍在鼓吹“软着陆” 者不是懦夫就是帮凶。水总是要开,再多添把火好得很!这个内害百姓外胁世界的金氏三代专制家王朝不是内垮就是被美韩日实施“外科手术” ,再无第三条路。

韩美正式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韩终于认识到它最可靠、最有力的盟友是美国。美韩日对决中朝俄的东亚大格局已形成,大戏才开场,我们慢慢看。

北京查建国7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