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正式逮捕的709律师案的高文律师事务所年轻女助理赵威(网名考拉)7日获取保候审。这一消息及她通过微博发的“致朋友们的一封信” 引人注目。

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8日发题为《“考拉” 被骗了,骗人者未必没被西方骗》一文。好家伙,题目中就有三个“骗” 字,文中反复讲了考拉被骗,骗考拉的人被西方骗这“两骗论” 。驳其如下:

一, 被专制迫害的人有3类:(1)政治异议人士;(2)维权请愿上访群体;(3)普通百姓。“考拉” 属第3类。“考拉” 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聘律师助理不到一年,平常做些所里杂务。这次在“709律师案” 中被“扩大化” 捎进去了。这个传发材料的小助理谁去骗她?骗她何用?

至于她写的那封信可认为是无自由状态下的被迫文字。犯人都被要求写“认罪服法书” ,政治犯多拒绝写此书。认罪有3类(警方伪作除外):(1)私下写好上交,可减刑;(2)公开认罪为对手站台,可视立功表现;(3)出卖同伙为背叛。“考拉” 应是第2类。认罪的客观压力有3类:(1)战场失去战斗力投降;(2)酷刑;(3)被判刑或不减刑。“考拉” 应是第3类。对“考拉” 或因软弱、或因被“洗脑” 做出的自己的选择决定都应宽容对待。我们不认可她的信,但宽容的对待她的选择,正如我们应宽容地对待一些沉默的“愚民” 和“儒子” 。宽容是出于对制度与人的关系的考量,出于对基于人性的自由选择权的尊重。宽容就是不上纲上线扣帽子、不苛责,就是耐心地等待他们发出自己良知的声音。祝“考拉” 平安康顺,早日获得完全的自由。

二,环报单文点“考拉” 雇主李和平律师名,称其为“人权律师” 。说“一些国内精于计算的人也很可能被外部势力算计了,当了人家的枪。”这是第二个“骗论” 。单仁平(环报总编胡锡进)这个因出国用公款违规被通报批评的“精于计算” 者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哪里懂得中国异议人士、“人权律师” 的胸怀抱负,他们心甘情愿为中国民主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需要英雄,他们就是中国的、时代的英雄。

北京查建国7月8日

作者 editor

在 “查建国:驳“考拉事件”两骗论(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53)” 有 1 条评论
  1. 用點腦子,考拉仍被監禁,微博所有東西均共匪所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