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赵威

赵威(新公民运动网)

已被取保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在微博上发布的“悔罪书”,被中国官方大肆炒作,连日刊发报道。有评论认为,在7.09案一周年以及周世锋等人被移送起诉之际,当局此举是为了再次抹黑维权律师团体。

天津警方日前宣布赵威已被取保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赵威7月8日上午在微博上再发布博文说:享受阳光的热烈,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气,虽然昔日的长发变成短发,但丝毫不影响我此时的心情,我只想告诉所有挚爱的亲人们,我平安喜乐,很开心……博文下方同时还附上了一张自拍照片。但随即遭到网友质疑为何用手机拍摄的自拍,却要用网页客户端发微博。赵威当天下午再发微博解释说:将心路历程分享出来是想以后不再被人利用,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过,仍然未能平息网友们的质疑。

与赵威相熟的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7月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目前所做的是为了毁掉一个“90后维权偶像”的形象:

“她(赵威)如果受到迫害比较厉害的话,做出一定的妥协,换取自由,应该理解她。我就希望赵威不要出卖曾经的朋友。网上我们呼吁赵威比较多,把她树立为90后的偶像,官方就要从这个地方考虑,让你这个偶像毁灭。”

与此同时,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连续两天刊文炒作赵威取保事件。7月7日,“环球网”发表题为《90后美女“考拉”揭“人权律师”黑幕:我好单纯!》的文章,引述赵威微博发布的公开信说:其供职机构名义上是做“反酷刑”研究,实际上是通过资助项目来搜集、整理一些国内敏感案事件的资料并进行炒作,借此抨击中国的司法体制和社会制度、鼓动改变现行体制。

7月8日,《环球时报》再刊发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称赵威介入那些违法事件的程度应不如李和平等“人权律师”深,她获取保候审大概与此有关。律师行业是中国司法体制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律师为中国的司法进步贡献了力量,个别人打着“维权律师”旗号做破坏现行体制的事情,触犯了法律底线。他们需要为此承担法律责任,这不干律师行业的事。

北京律师梁小军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7.09案一周年之际,当局大肆炒作赵威取保候审事件,是为了再一次抹黑维权律师这一团体:

“他们还是在延续以前一个抹黑的做法。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布,我们估计这不是到一周年了吗?可能他也知道民间、律师对这个事件有一个关注,在一周年的时候,包括国外的一些NGO机构会发声,他现在先发制人,先利用考拉这个事情进行抹黑。手法和以前有所不同,以前都是上电视认罪,他可能认为上电视认罪很对人反对,效果也不是很好,文章或微博可以留存,可以让人反复阅读,再加上环球时报的配合。”

吴斌则认为,周世锋等人的案件此前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当局也是试图在开庭前抢先攻占舆论阵地。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