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谢燕益

资料图片:中国人权谢燕益。(新公民运动网站)

在中共大肆抓捕维权律师一周年后,德国媒体广泛报道了关于七〇九一周年来自中国的消息及外交部人权专员蓓尔波尔·考夫勒尔博士的声明。

去年七月九日,至少有三百多名中国大陆的律师、维权人士及他们的亲属,突然遭到中国政府大规模的逮捕、传唤和刑事拘留。现在时过一年,仍然有几十人或被关押,或依然下落不明。为此,七〇九这个日期和这个围捕迫害维权律师的事件,已经成为欧洲社会、德国媒体关注的问题。七月九号前后,很多德国电台、电视台,报刊媒体在重要的时段和版面,用相当的篇幅报道了关于七〇九一周年的节目。

德国电视二台为七〇九制作了一个专题报道节目。在这个报道中回顾了去年七〇九发生的事情,并且重点采访了,在天津依然被关押的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原珊珊女士说,她从来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谢燕益被没有任何法律程序地关押了这么长的时间,在她寻找谢燕益的消息时也受到当局残酷的迫害,而在这期间,谢燕益的母亲去世。

在这个报道中还回放了去年七月八号被捕,依然被关押的律师周世峰几年前采访录像,专门采访了在被捕后遭受过酷刑的余文生律师。

七月九号,德国外交部负责人权事务和人道救助的专员,社会民主党的蓓尔波尔·考夫勒尔博士特别发表了声明,这个声明在德国媒体上受到广泛的报道。考夫勒尔专员在声明中说:一年前的七月九号,中国的安全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律师和维权人士进行打压,在大约涉及到的三百多人中,至今有二十三人仍然被关押。他们之中大部分人受到的指责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是至今他们只能够接受当局指定的律师,而不能自己选择律师,关押审判也没有按照法律所规定的日期而一再拖延。为此,她要求中国政府要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按照自己对于律师的规定,来对待这些被关押的律师和维权人士。

在这个声明中考夫勒尔专员特别向中国领导人提出要求,“立即对于这些被关押的律师进行公开的,正常的合乎法律程序的审判,这也包括允许外国使馆的代表出席观察这些审判。”

几乎所有报道七〇九事件的德国媒体,都重点报道考夫勒尔专员这个对中国政府的要求。

(特约记者:天溢/ 编辑: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