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9日开始在很短时间内中国司法部门对23名律师或其相关人实施逮捕,涉及到300余人被约谈、搔扰、打压。在此事件一周年之际,国内网络热议此案。美德英三国外交当局或驻华使馆于9日分别发表声明,要求中国释放涉案律师,保护人权。美律师协会给“709律师案” 被捕律师王宇授予“国际人权奖” 。一些西方律师组织和团体发表联署公开信,声援被捕律师。

环球时报7月11日发题为《西方对“709事件” 的定性何其荒谬》社评。环报依然站在所有党媒最前面点评热点、攻击中国政治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环报社评讲:“……锋锐律所长期超越律师的本分,策划、炒作敏感案件,挑战正常司法秩序,在政治上合了西方舆论的拍,处在西方支持中国国内‘民主力量’ 优先选择的圈子中。”从这段话中倒也可看出当今中国政治博弈的三个特征:

一, 司法政治化。环报社评讲律师炒作敏感案件为其罪 ,何为敏感案件 ?就是执政党为维护其利益,以各种方式伸手干涉的司法案件,“民主党案” 亦是、“纪念六四案” 亦是、涉及到各级官员侵权的“维权案” 亦是。凡党一插手皆成司法无独立的政治化敏感案件,凡在敏感案件中为当事人辩护的律师如不听党打招呼,不会顺风者皆成新的“维稳对象” 。至于讲到有的律师庭外活动那也是庭内不正常、无正常司法秩序后的对付动作,其动作也皆是律师的公民人权。执政党垄断法律的立法权、执法权、释法权,披上“依法治国” 外衣实为一党政治利益服务的司法政治化已成政治博弈重要领域。

二,打击少数震慑多数。毛时代大规模运动式阶级斗争在后毛时代已不易搞起,集全国政府之力打击少数政治异议人士、求自由自治的民族或宗教人士、自由派知识分子、维权的上访者或群体事件带头人,以震慑其它敢怒不敢言的多数,已是当今新统治术。

三,中国人权事业国际化。在全球化时代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任何一个国家大规模侵犯人权现象都连着其它国家的利益。互联网将中国每一个人权热点事件迅速传遍世界,将世界的声援传到中国。一个靠外国的主义、支援、领导而发起的党有什么资格对本国公民与外国人共同推动中国人权事业、民主转型事业指手画脚?

北京查建国7月1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