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仲裁结果比中方预测还坏。因信息量不足,且问题敏感之极,前两天我即劝诸友静观慎言。这两天官媒、网络热评如潮,受教非浅。对中国官媒评论一边倒的一言堂认其为虚弱表现。

(2)仲裁结果合法性有争议,也不会对中方有制约。但这毕竟是国际中-个有份量的声音,不是一张废纸。你不承认有人承认,以此为据向中方施压声将加大。

(3)仲裁认定“九段线”历史性权利没有法律依据。此论中方依法驳斥不力。

(4)仲裁认定中方对南海中4个礁(海潮涨起没顶)人工扩成岛,进而宣称主权是违反“海洋国际公约》的,未见中方展示这4礁原是岛的有力证据。

(5)仲裁依大陆架原则认定中方干涉菲在其专属经济区正常经济活动,未见中方有力争辩文章。

(6)领土之争永远公婆各理,法律之争永远见仁见智。外交是实力的博弈,但领土外交和平谈判对话是正道。谈判是妥协的艺术,互让双赢才有结果,领土谈判亦然。

(7)对仲裁结果中方反应正常,属温和级别,没有强硬主权及军事新动作。但事态发展变量很多,仍有极大不可预性。我们拭目以待。

(8)南海军事对峙将加剧,擦枪走火难绝对排除,但中美大仗全球没有一个国家预料会打起来。终将斗而不破、有惊无险。

(9)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中方当局放弃韬光养晦战略,东南台三海联动主动攻势遭愈来愈大国际压力,本想树“内威”,那想成“外压”,美日趁机借力得势。中美对抗为主、合作为辅的“新型大国关系”已逆中国初心而成,并难逆转。

(10)“爱国主义”大旗中国民主派不应丢弃。不能因政府专制而轻言放弃国土,不能轻言战争。战争小打得大利是“民粹爱国主义”煽动者。大打两败俱伤对中国百姓不利。民主转型是我们爱国主义主旋律,而此大业完成不能靠,我们也从未想借外国军事力量完成。

北京查建国7月1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