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案裁决出炉,各家议论蜂起,貌似一团乱麻,让很多人理不出头绪。其实要看懂南海案很容易,只消问“北京为何不应诉”,事情就清楚了。

不少专家指出,北京不应诉是犯了大错。因为按规矩,仲裁庭的五名法官,两名由与讼双方各自选出,其余三名及当中的庭长人选,由双方协商产生。可是北京不应诉,把遴选法官的权利拱手让出,最后按程序由北京认为立场反华的国际海洋法法庭主席、日本籍的柳井俊二来指派人选。这就不利于捍卫中方利益。

可是北京不这么想。北京深知,九段线主张和海洋法公约是冲突的,因此这场官司必输无疑。尽管从理论上说,北京无论应诉不应诉,都可以宣布不接受裁决;但如果你去应诉了,运用你的权利产生出一个你认可的仲裁庭,在法庭上认真地坚持了自己的主张,走完了应走的正当程序,到头来又要去否认仲裁的结果,那总是比较困难的。倒不如干脆不应诉,从而不承认仲裁庭的正当性,这样再去否认仲裁结果就显得“顺理成章”了。好比一个人知道官司打不赢,于是干脆不出庭,然后抗议判决不公正,指责法庭上只有一面之词,指责法官“偏听偏信”。

这当然是耍赖,而且是小儿科的耍赖,令明眼人不齿,但总还能蒙骗一批糊涂人。你看,正因为北京没应诉,仲裁结果一出来,不少人立即把矛头指向仲裁庭,说仲裁庭是美日的工具,甚至说法官受贿,甚至说仲裁庭是野鸡机构,整个仲裁过程被说成是美日联手欺负中国,于是很多中国人,包括不少台湾人,包括不少海外华人,同仇敌忾。既然仲裁庭被妖魔化,拒绝仲裁结果就显得顺理成章,天经地义,谁不拒绝谁就是汉奸了。如果北京参加了仲裁过程,那起码就肯定了仲裁庭的正当性,那么,这场反美反日的“爱国秀”就演不起来了。

在仲裁结果宣布的三天前,北京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退出海洋法公约应当是中国的一个选项”。不过在三天后的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又否认了这一说法。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不知道这个消息是从哪来的。”外交部这一表态在意料之中。因为北京担心,如果它退出海洋法公约,等于是提醒人们九段线主张和海洋法公约有冲突,等于是提醒人们仲裁庭是根据海洋法公约否认九段线主张的。而北京恰恰是想掩盖这一点,所以它不会退出。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