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0836china1
  
负责编撰内地中小学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日前召回6种语文(中文)教材,将「反党、反民族的极端西化分子」、该社资深编辑温立三(图)剔除出编委名单,涉及数百万册书籍要销毁重印。
  
被剔出编委
  
网上流传一份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出版中心上月23日致函湖南各地新华书店的文件,称应教育部要求,人教社对今年秋季学期部分语文教材的编委名单作「重要修订」,剔除温立三,因为「温立三是一个反党、反民族的极端西化分子,发表过许多反动政治言论」。文件称,人教社要求,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温立三有份编辑的6种中学语文教材必须全部修订后才能印刷发行,而这些书记的原有库存「一律报废」,「化浆处理」,不得重新使用。
  
温立三曾主编人教社多种语文教材,亦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过散文集《心安何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人教社内部人士表示,温立三已于去年离职。
  
微博批习毛
  
据悉,温立三被指的「反动政治言论」主要发表在他的微博帐号「土城布衣」,目前已经无法浏览。一名自称「义务审查员」的网友吴斌近日在左派网站「察网」发表《温立三事件与中小学语文教材主导权的沦陷》一文,批评他对语文教材的反思是「长期嘲讽教材中出现革命领袖、革命英雄」,还攻击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已故中共领袖毛泽东,且鼓吹「西式民主宪政」,「为六四翻桉,为民运分子鼓与呼」。
  
一名熟悉出版行业的消息人士称,受温立三事件牵连,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内地出版社的政治、语文、历史教材作意识形态审查,估计被要求「化浆」销毁的各种教材数量可能高达数百万甚至过千万册。

来源:明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