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炎黄春秋杂志社

【博闻社】杜导正签名、日期标注为7月17日的一份公告显示:《炎黄春秋》宣布停刊了。

该公告写道,7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协议,“宣布改组我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想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我社人事、发稿和财务的自主权”。

公告指:经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讨论并一致决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

杜导正

杂志社社长杜导正是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下属

7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在网上被披露。根据这项通知,《炎黄春秋》杂志重要职务全部为官方派来的人所取代,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系数被撤换。这份改革派杂志原来聘请大批具有改革派思想的中共老干部作为顾问团和社委会的制度,预计也将被彻底放弃。

《炎黄春秋》的前执行主编洪振快认为,这意味着,艺术研究院派出的社长、总编辑将完全接管该杂志的编辑业务,而人事、财务、内容发布也将被全面接管。“按我的判断,等于已宣判死刑。办这个杂志,我们原来的心态是能办一期是一期,杜老还多次说随时准备好停刊公告和遣散费,如今到了这一天,还会有停刊公告吗?”

观察人士认为,这相当于杂志被官方全面接管,是中共对所谓“妄议中央”、“妄议历史”的媒体进行整肃的最新例子。

《炎黄春秋》因刊发大量反思中共历史错误的文章,长期以来深受读者的喜爱,同时也成为中国党内保守派势力以及毛左派的眼中钉肉中刺。虽然这份杂志打出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的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来作为自己的护身符,希望习仲勋的儿子能够为这本他父亲喜爱的杂志网开一面,然而,炎黄春秋在习近平时代,屡遭打击和整肃,举步维艰。

7月14日当天,《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指出《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协议书》明文约定,我社有人事任命权、财务自主权和发稿自主权,双方盖章,具有法律效力。我社社长、法定代表人杜导正,以及杜导正聘任的全社工作人员,将维护该协议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包括在杂志社劳动并取得收入的权利,不同意单方终止协议书。为此,我社已委托律师对该院提起诉讼。

炎黄春秋杂志

《炎黄春秋》最近连续遇到波折。2013年第11期刊登了该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的文章《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对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中的多处细节提出质疑。这篇文章对“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地点,跳崖是怎么跳的,当时敌我双方的战斗伤亡情况和“五壮士”是否拔了群众的萝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分析。

2015年8月25日,“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葛长生、宋福保分别以洪振快的文章侮辱、诽谤“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为由,起诉洪振快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2016年6月27日,该案得到判决,洪振快在这起名誉侵害诉讼中败诉。北京法院要求洪振快向“五壮士”的后人赔礼道歉,并认为他的质疑损害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

2014年,《炎黄春秋》因受到中宣部的干预被强制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原主管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被勒令改为文化部旗下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并且规定每期目录必先交由主管单位审批。此举遭到《炎黄春秋》杂志社的抵制,并委托律师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起行政复议。最后得到的回复称变更手续合法。

因遭到“有关部门”的干涉,《炎黄杂志》原定在2015年3月18日举行的新春联谊会被迫取消。2016年虽然突破禁令和封锁,重新举办,但也经历风险。据悉,主管单位劝告联谊会停开,但被杜导正严词拒绝。联谊会举办的3日前,原定会场突然毁约,拒绝租借场地给《炎黄春秋》。联谊会不得不临时紧急变更会场地点。

2016年2月,习近平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进行视察,强调党媒姓党,而央视等官媒也以“绝对忠诚”表达了“忠心”。自此之后,各地媒体及互联网社交媒体遭到进一步整肃。网名北风的独立评论人温云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炎黄春秋》编辑班子被更换显出中国言论自由控制得更紧了,“随着《炎黄春秋》进一步被整肃,所谓的党内民主派也会彻底地被泡沫化。”

炎黄春秋停刊声明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