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君子被捕百日各地发起冰桶挑战声援 律师曝光当局逼迫王清营妻子构陷丈夫
2014-08-24

8f54be90-f9c9-4b5c-819c-080f2f49d3b2
图片: 香港四个民间团体的成员在中联办外抗议当局逮捕广州三君子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 (香港支联会脸书)

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的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至上周六遭拘押已满百日,他们仍被拒绝会见律师。各地发起冰桶挑战声援活动。据律师透露,当局扣留并威胁王清营妻子,要求她出庭作证构陷丈夫。王清营妻子告诉本台,她拒绝当局的要求后遭到恐吓,近来,她的亲朋好友及单位领导均遭到当局骚扰。

因开展公民不合作运动而被广州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广州三君子”

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至8月23日遭拘押已满一百天,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各地声援活动此起彼伏。

王清营的妻子曾洁姗上周四在网络上呼吁将目前在全球流行的、关注“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的慈善活动“冰桶挑战” 变成一项主题为”支持释放良心犯•拒绝构陷山(煽)巅罪”的人权公益活动。

三君子被捕满百日之际,各地网民纷纷响应此号召。从参与的网民上传到网络上的图片可以看到,各界人士手持装有冰水的、贴有“良心无罪”的水桶或水盆,倾倒在自己的头上,被水浇遍全身。

对于中国版的“冰桶挑战”,网络媒体人北风建议:“当头浇一桶冰水丶喊一声“打倒共产党”或向一名政治犯(家属)捐款100元,三选一,选前两项需拍成视频传到网上。”

同时,也有不少民众在网上发文要求释放广州三君子,保障公民人权。在网上发表题为《唐荆陵被捕百日记》的湖北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周日告诉本台记者:“在中国这样一个特定的情况下,公安系统权力无边,想怎么说怎么说,想怎么做怎么做。唐荆陵先生一直不让见律师,政治案件不让外界介入,这是当局一贯的做法,减少舆论、传媒、国际上的影响。唐荆陵先生走在最前面,做了很多事情,都在为国家承担道义,同时他也是一直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像他这样完全行使公民权利的方式,开展政治活动的异议人士,在各国转型之中都有同类现象。”

此外,王清营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在网络上曝光,广州国保威逼王清营妻子曾洁姗构陷丈夫,并威胁如果不从,就要令其失业。

曾洁姗周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星期五那天正好是(王清营等人被拘押)第99天,国保拿来一份证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给我看,要求我做笔录,来指证他,说他租了一个房子,在里面做了什么事情,又要指控他在网络上发了什么文章。他们跟我说,我是斗不过他们的。包括我家人、父母、小孩,我的同事和领导全都受到牵连了。而且还威胁我,如果不配合他们做这个笔录,就把我工作搞丢,还要以妨害公务罪,给我写个传唤证,可以随时传唤我。他可能是怕我们家属在第99天的时候做出什么声援他们的事情,所以才在那一天过来恐吓我,当时就要求我说,不要在网上发东西,不要为他们声援,不配合他们的话清营在里面也不会好过,就这样明示暗示来威胁我。”

曾洁姗还告诉记者,她担心丈夫在狱中遭到虐待:“清营从里面写信出来,说他的眼镜烂了,要我给他配一副。他的眼镜是树脂眼镜,是打(摔)不烂的,所以我担心他是不是在里面被打,打到眼镜都烂了。而且他身体不好,有低血钾,还有痔疮,律师没办法见,也不知道他在里面是生是死。”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